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三个方法 培养宝宝的学习能力

三个方法 培养宝宝的学习能力

时间:2016-09-06 15:1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聪明过人,即使不是天才,也不要显得太过笨拙,而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就显示了他的聪明程度,有时候是取决以父母的。

三个方法培养宝宝的学习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培养宝宝的自学能力

  有时父母可能会在无意中阻碍宝宝自学的脚步,如“你这样做不对的”“你应该这样”......虽然宝宝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时会绕一些弯路,但这正是他的必经之路,而这些挫折更能长久地鼓励他的学习热情,在挫折中建立起来的自信,更能帮助他继续前进。

  正确的做法——宝宝的好奇心是很强的,因此,父母要经常鼓励宝宝自己去探索世界的奥秘,但同时你也要适时地站在他身后,在他最需要的时候能够提供适当的帮助,让他感觉到父母的支持和鼓励。

  ◆不用奖赏作诱饵

  幼儿心理专家指出,利用物质或金钱作为刺激,只会减弱幼儿主动学习的兴趣,使得孩子把学习当作是一个任务,而不是一件充满乐趣和惊喜的活动。而事际上,只有当宝宝对某件事情由衷地感兴趣时,他才能学得又快、又好、又开心。

  正确的做法——当宝宝帮大人做完了一些家务后,可以象征性地给他一些奖励,但是这种做法不应该用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父母希望宝宝以后成为一个好学的人,那么就应该多关注“他在干什么”,而不是“他做得怎么样”。

  ◆多提有质量的问题

  如果想让宝宝时刻保持好学的激情,就不要总是用一些常识性的问题去问他;另外,也不要在宝宝回答出正确答案的时候表现出欣喜若狂,或为了重温这种快感而不断地重复问这个问题,这样只会让他厌烦。

  正确的做法——为了激起宝宝学习的兴趣,在向宝宝提出问题时,要注意问题的质量,尽量涉及细节,这样才能让宝宝从丰富的世界中挑选出他较感兴趣的人或事,并讲述出来,这也是帮助宝宝更好地学习方法。

  还有,不要因为有的问题自己也不知道答案就避而不谈。其实,当你也遇到问题的时候正是你向宝宝示范学习态度的最佳时机,你可以带着他一起查字典、上网、逛图书馆等,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获得答案,更重要的是让宝宝了解获得答案的方法。

关键字:宝宝学习能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