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塑造宝宝 乐观的性格品质

如何塑造宝宝 乐观的性格品质

时间:2016-09-07 15:1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后天的生活环境对幼儿形成良好的性格品质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而乐观的性格品质对一个人的成长能够起着积极的作用,因此,父母应该从小培养宝宝乐观的性格。

  乐观是一种积极的性格,也可以说是一种良好的个性倾向。一个人具有乐观的性格品质,那么他通常都会表现出精神愉快的一面,而且他更善于看到事物有利的一面,对事物的发展也充满了信心;乐观的心态是高情商的一个重要表现;拥有乐观品质的人在行为上最主要的表现是对有利和不利事情都能做出乐观的解释。

如何塑造宝宝乐观的性格品质

图片来源于华盖

  对于年幼的宝宝,父母可以通过以下的方法培养其乐观的性格品质:

  满足宝宝的生理需求——

  因为身体健康的宝宝才更容易保持乐观的情绪,因此,父母可以根据宝宝的年龄特点,安排有规律的生活,并给宝宝提供均衡、全面的营养,确保宝宝生活在安全、卫生的环境里,尽量避免宝宝生病并满足其健康成长发育所需的各种条件。

  满足宝宝的心理需求——

  和宝宝充分的交流,建立起良好的亲子关系,并在了解宝宝心理特征的基础上,尽量满足宝宝的心理需求。只有在心理需求方面得到足够满足的宝宝,才更容易用豁达的心态和积极的情绪去理解和适应环境中的变化。

  为宝宝营造和睦的人际环境——

  与周围的人和睦的相处,是制造快乐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而宝宝与周围人和睦相处的前提,就是与家人的相处要好,父母也要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为宝宝做出好的榜样。

  此外,父母还应该多给宝宝提供与外人相处的机会,如,安排宝宝与其他小朋友一起参加活动;或带宝宝到人多的地主去跟不相识的小朋友玩耍;等等。

  给宝宝选择的权利——

  让宝宝自由地做一些选择,也是培养他形成快乐的一个重要途径。父母应该多给宝宝一些自己选择的机会,你可以建议或引导宝宝,但不能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他。宝宝通过自己的选择,会更能够找到令自己心情愉快的方式。

  引导宝宝学会换位思考——

  在生活中,父母可以通过小事件或游戏的方式,引导宝宝站在对方的角度或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和思考问题,让他们会变通的理解和看待事情的发展变化。和宝宝玩角色互动的游戏也是一个很不错的方法。

  教给宝宝缓解压力的方法——

  当宝宝遇到困难或挫折时,可以教给宝宝缓解压力的方法,如:通过音乐、运动、倾诉、阅读等进行发泄,只要不是极端就行。同时,多鼓励宝宝并让他认识到,任何困难和挫折都会有转机的,用消极的态度对待事物,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关键字:宝宝的性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