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让孩子积极进食呢 专家支您几招

如何让孩子积极进食呢 专家支您几招

时间:2016-09-07 15:32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人只有吃饱了,才有能量,才有精神才有力气,去学习或工作等...那么如何让宝宝做到积极进食呢?的现在父母普通关心话题。

  孩子吃饭时,可以和他一起比赛谁吃得快、谁把碗吃得更干净。倘若宝宝表现好或吃得快就要及时表扬,又或者宝宝一直比较慢,当他稍有进步时也要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如何让孩子积极进食呢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不好好吃饭,作为父母担心是自然事情。到底有什么方法可以让宝宝积极吃饭呢?以下,相关专家教你几招:

  运用形象的比喻帮助进餐

  “我是一个大老虎,嗷嗷一口都吃光”这是常用来激发孩子进餐的形象比喻。孩子用餐时,我们就张着大嘴边说边做示范,有利于激发孩子的进餐热情,如此反复,孩子们的饭在不知不觉中就吃完了!也可以把菜比喻成某种事物,让宝宝把它吃到肚子里去,宝宝一般会很高兴把什么东西装到了自己肚子里。

  利用宝宝的喜好和习性

  每个宝宝都有特殊性,父母应该通过了解宝宝的喜好来引导宝宝吃饭。比如宝宝喜欢喜羊羊,不妨试试这样引导宝宝:“宝宝你看,这个蔬菜是喜羊羊最喜欢吃的,喜羊羊吃了这个蔬菜才那么厉害,每次都把灰太狼赶走。宝宝要不要向喜羊羊一样厉害啊?”通过这种方式多些耐心引导会收到不错的效果。

  在表扬和竞赛中进餐

  孩子吃饭时,可以和他一起比赛谁吃得快、谁把碗吃得更干净。如果宝宝表现好或吃得快就要及时表扬,如果宝宝一直比较慢,当他稍有进步时也要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父母和孩子比赛吃饭,不仅可以让宝宝提高吃饭的速度,减少东张西望,好动的坏习惯;而且可以让宝宝享受吃饭胜利的喜悦。即便是萝卜和蔬菜这类被宝宝排斥的食物,也因竞争的“压力”让宝宝不得不失去“讨价还价”的时间。

  增加进餐愉悦度的小技巧

  * 餐具可偶然作些变化,放些漂亮的台垫、台布或者可爱的卡通碗碟等。

  * 食物烹调及种类可作多方面变化,对于宝宝不爱吃的菜,尝试变换烹饪方式或制作方法。

  * 食物要适合婴幼儿食用,不可过甜过咸,不要加入太多刺激性调味品,如葱、姜、胡椒粉等。

  * 食物不要太大块,这样不易宝宝食用,容易让宝宝产生吃不下的感觉,可以切一些小的花样或图案,这样宝宝会更喜欢。让大一些的孩子帮忙洗菜、排放碗筷,这会让宝宝觉得吃饭是件蛮有趣的事,也比较有成就感。

  忌强制进食或责骂

  威胁强迫的方式往往会让宝宝在进餐过程中有情绪压抑和焦虑心理,使宝宝逐渐产生胆小、怯懦的退缩心理或大哭大闹等对抗心理。而且,强制进食从长远来说,无助于宝宝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反而影响宝宝的健康发育,父母要认识到这一点,追着喂和强迫喂都不是可以帮助宝宝建立良好饮食习惯的方式。

  教育贴士:在教会宝宝自己吃饭的同时,也应当注意饮食卫生和就餐礼貌。食前便后洗手。培养宝宝进餐时上身保持端正;饭和菜交替吃;不把喜欢吃的菜肴搬到自己面前,旁若无人;更不要用筷子把盘中的菜肴乱挑、乱翻,专拣自己喜欢的吃;或使筷子与别人的筷子“打架”;或用手去乱抓菜肴,在餐桌乱吐残渣;用餐时不要大声喧哗;吃饭时不要发出食物的咀嚼声,喝汤时不发出吸食的响声,汤匙轻拿轻放,碗与筷、碗与匙相碰时要避免发出声音;绝对不要用筷子敲打碟碗,等等。

关键字:家庭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