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父母在教育上善用表扬 切勿滥用或错误表扬

父母在教育上善用表扬 切勿滥用或错误表扬

时间:2016-09-07 16:31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传统教育方式喜欢遇事使用“表扬”和“批评”这两种教育,此教育滥用表扬和批评有可能造成孩子想赢怕输、畏难不前、、叛逆对抗,甚至出现心理问题源。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父母不善于用表扬,滥用或错误地“表扬”孩子。你是否用以下的方式“表扬”过孩子:

父母在教育上善用表扬

图片来源于华盖

  【无知“表扬”】当孩子和人打架时“表扬”孩子,孩子你真英勇;当孩子撒谎时“表扬”孩子,“这么小就这么有谋略,前程不可限量”;当孩子贪小便宜时“表扬”孩子,“我儿子不吃亏,顾家”;当孩子没有礼貌时“表扬”孩子,“看我的孩子多cool”;当孩子阴沉少语时“表扬”孩子,“看我的孩子多成熟”……无知的“表扬”让孩子以错为对,可能建立错误的生活和学习观念,为未来孩子出问题埋下隐患。

  【炫耀型“表扬”】这类家长常常对孩子说,“孩子,你太聪明了”,“你真是个天才”,“我家那孩子是个神童”……炫耀的“表扬”让孩子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真实水平,起初孩子趾高气扬,觉得自己真的不错,一旦经历真实社会后,发现自己根本“不是那回事”时,就会气馁、退缩、逃避甚至厌世……

  【忽悠型“表扬”】最具代表的是中国家长耳熟能详的三个字“你真棒”,与此类似的还有“你真乖”、“你真聪明”……这根本不是表扬,如果是事实应该被称为“赞美”,如果不是事实应该被称为“忽悠”。在“你真棒”环境下生活,一类孩子认为自己很棒,因而“不可一世”,等发现自己不棒的时候,心理会出现问题。不具体、不定量的表扬对孩子有害无益!

  【正确的表扬】正确的表扬分为两个部分:第一.家长对孩子表扬时说的话;第二.孩子听了家长表扬后对自己说的话。

  请家长记住正确的表扬流程:表述孩子的行为+说出行为的结果+ 表达自己的感受或感谢。这个流程的目的是让孩子对自己“说话”——让孩子因为父母正确的表扬得出努力被认同、行为被称赞的结论,让孩子感受到家长的爱和肯定,孩子因此积累进步的勇气和决心,增加自信。

  比如,孩子在家里第一次扫地了,你不能一见面就和孩子说:“你真棒!”孩子可能吓一跳!自己对自己说:“我怎么棒了?哦,可能是我扫地了。”孩子非常高兴。这样做的结果是:第一,孩子扫地并不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一定程度上是他的责任,这样的“表扬”会越来越没价值;第二,孩子真的认为自己“很棒”,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为日后生活埋下隐患;第三,孩子可能会对“表扬”产生依赖,不表扬就不努力了!

  看到孩子第一次扫地时,先描述行为“宝贝扫地了”,再说出这个行为造成的结果“扫得这么干净”、“妈妈不用扫了”或者“地板原来很脏的”,然后表达感受和感谢“妈妈谢谢你”。这样的话,孩子知道你为什么表扬他,感觉被认同,他心里和自己说:“妈妈这么认同我,我付出是应该的,下次还要扫地。”

  只有真正的表扬才能激励孩子进步,不过尽管如此,表扬也要适度,要少用。孩子在社会化的过程中,每天都在学习,表扬多了,一来孩子可能对表扬产生依赖,为表扬而做事,本末倒置,二来,孩子可能觉得被忽悠,觉得表扬“不值钱”,对表扬产生了免疫力。

  【少表扬多鼓励】西方一位哲人曾经说过:“想让孩子进步,除了鼓励,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其他方法。”教育孩子要鼓励,那什么是鼓励呢?表扬关注“结果”,一件事情做得很好,我们应该表扬,但孩子的常态生活是积累经验的过程,因此要少用表扬,多用鼓励,因为鼓励关注的是“过程”。

  不论孩子做了好的事情还是不好的事情,指出孩子做得不错的地方,再告诉孩子下一步的方向,这就是鼓励。我总结了鼓励的公式:家长相信孩子一定行+正确行为描述+以后做事的方法和方向+期望。

关键字:幼儿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