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五个方面 体现孩子的思维能力

五个方面 体现孩子的思维能力

时间:2016-09-08 16:4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人的智力水平主要是通过思维能力反映出来的,而思维能力主要从五个方面体现。

  思维,就是人们通常说的“思考、想、动脑筋”,是人的大脑对客观事物的认识过程。思维水平的高低,反映了一个人智力活动水平的高低。

五个方面体现孩子的思维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小时候我们都听过“曹冲称象”的故事,说的是人们发现了一头很大的大象,人们都在猜这头象到底有多重,可是都想不到办法称出这头到底有多重,这时还是十几岁的曹冲经过迅速而灵活的思考,很快就想到了办法。他先想办法让大象站在船里,然后在船上刻上水位记号,再把大象拉下来,再往船上装石块,达到刚才做的水位记号为止,最后称出石块的重量就是大象的重量。

  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在当时能想出这样的方法称象,可见曹冲的思维能力是很强的,一个人的思维能力主要是从以下五个方面体现出来:

  1)独立性——思维能力强的人,必定是善于独立思考的人。在学习中遇到问题,或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都能够独立的思考,并寻找答案;即使他有请教别人,查阅资料,也是以独立思考为前提的。

  2)逻辑性——思维能力强的人,思考问题的时候严密而且科学,不会穿凿附会,不会支离破碎,通常得出的结论都能够有充足的理由和证据,前因后果思路清晰。

  3)全面性——思维能力强的人,看问题不会只看片面的,而是能从不同的角度、整体地看待事物。

  4)创造性——思维能力强的人,能对问题提出创造性的见解,别人没想到的,他能够想到。

  5)灵活、敏捷性——思维能力强的人,对事物的反映总能迅速而灵活,不墨守成规,能较快地认识并解决问题。

  思维能力是一个人的智力核心,对于孩子的智力开发,父母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在教育和培养孩子的过程中采取相应的措施,让孩子变得更聪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