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3-6岁宝宝 发育发展过程早教

3-6岁宝宝 发育发展过程早教

时间:2016-09-09 15:58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幼儿在3-6岁时期大脑、神经、肌肉迅速发展并接近成熟;是词汇量发展迅速萌芽,是语言表达能力初始完善更新;是认知、逻辑、数理概念以及自我意识形成塑造。在这些技能综合根据有效和合理性培养和锻炼,构建未来桥梁。

3-6岁宝宝发育发展过程早教

图片来源于华盖

  3岁以后宝宝情绪变化起伏大,易受渲染。语言汇量随之增加,语法掌握能很好表达。而注意力范围扩大,记忆力逐步发展。宝宝对人和事物的好坏、美丑的体验有了初步的评价,而且求知欲也极强。到了4岁宝宝已经有了是非观念,爱问“为什么”,宝宝还喜欢玩角色游戏,另外认识和辨别色彩、学习写字、图形认识、数学逻辑的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宝宝的节奏感、感觉、行为都有了提高和领悟力。树立宝宝信心,激发宝宝的潜能,让宝宝健康活力成长。

  宝宝到了5岁,能很好掌握身体机能,运动能力的逐步完善,宝宝对空间关系的判断已十分准确,神经系统的发育已接近最后阶段,还能清晰表达自己思想感情,有强烈的语言要求,开始能自觉地控制调节自己的行为。现在宝宝能比较自如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有强烈的语言要求,学会了持续地注意观察某一事物,特别是他们经历过的或感兴趣的事情。宝宝逐渐学会从整个事物中,发现其内在联系和一般的性质。而在表情上喜怒哀乐细腻的情感也发达出,更加敏感,自尊心也更强了,抽象逻辑思维开始萌芽,能掌握较概括性较强的概念。

  宝宝6岁了,他开始换牙了!宝宝现在的内心世界越来越复杂。6岁正是儿童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在这个阶段大脑能否正常发育会对幼儿成年后的智力产生深远影响。爸爸妈妈可以尽量地让宝宝自由活动,学习各种知识和技能都可以有效促进幼儿大脑发育,宝宝已经不需要大人抱了,要想孩子有创造力,父母首先就要自我解放,要做到“心情开放,容易沟通”。要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给孩子创设发展的空间。6岁的幼儿语言发展迅速,能在掌握大量词汇和句子的基础上,有意识的将它们进行组合,会话性讲述能力明显进步。此时的幼儿爱学、好问,喜欢向家长和老师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家长和老师应把握住孩子这一特点,及时对他们进行教育,保护他们的好奇心。

  教育学上谈学习能力可以分为听、说、读、写、算、拼几大部分。从心理学上看,视知觉能力、听知觉能力、知觉转换能力、运动协调能力、数学准备能力、语言沟通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学习品质等,几方面综合起来,就构成孩子的学习能力。

  每个幼儿都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当身处轻松愉快的活动中,孩子的想象力更新奇、更随意,更能够打破常规。我们常常埋怨孩子,为孩子缺少创造力而担忧。殊不知,适当的引导与鼓励,孩子的创造性就会被最大程度的调动起来,并积极思考,大胆想象,创造出令人惊喜的事物。

关键字:幼儿早教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