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该不该让孩子坚持学才艺 父母态度很重要

该不该让孩子坚持学才艺 父母态度很重要

时间:2016-09-09 16:22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很多父母对孩子从小就进行才艺的培养,但是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让孩子坚持下去,那么,到底该不该不让孩子坚持学才艺呢?

  有的父母为了让孩子将来能顺利考学、找工作、在社会有一技之长,或看到别人的孩子学了自己的孩子也不能落后等各种因素,逼着孩子去学习某种才艺,结果孩子学得痛苦,父母也辛苦,最后只好放弃了;也有的父母非常疼爱自己的孩子,认为要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和自主权,孩子喜欢学什么就去学什么,孩子不喜欢就不学,结果又有不少人半途而废了。

该不该让孩子坚持学才艺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事例:佳佳学钢琴

  4岁不到的佳佳突然向妈妈闹着要买钢琴,因为她在幼儿园看到老师在钢琴上弹出好听的音乐,刚开始妈妈以为佳佳只是一时兴起,加上拗不过孩子,就给她买了一部几千块的电子琴。但是没过多久,佳佳就把电子琴扔在了一边,继续闹着要买和老师弹的一样的钢琴。

  “这不真是孩子明显的兴趣倾向嘛?说不定他真有这方面的天赋呢?可是,孩子还小,兴趣会变,而且学钢琴也是很辛苦的事,怎么办才好呢?”佳佳妈妈一直犹豫着。坚持了几个月之后,佳佳妈以家庭会议的方式,并动员了外婆一起出资购买了一万多的钢琴,之后,佳佳妈还请了专业的幼儿钢琴教师对佳佳进行培训。

  刚开始的几个月,佳佳很快就能弹简单的曲子,玩的时候也经常哼着曲子,为此佳佳妈对自己的决定感到欣慰。可是,好景不长,一年以后,钢琴上面已经落满了灰尘,而佳佳也把当时的热情转向了其它方面,对此佳佳妈深感无奈。

  问题的根源所在

  专家分析,幼儿都有着极强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当他看到键盘乐器叮叮噹噹的响时,内心便充满了神奇和乐趣,表现为随心所欲地敲打、沉浸在乐器所发出的声音中,但这并不一定就代表着孩子在乐器方面有较强的天赋。

  孩子会半途而废,多半是因为他发现,在学习的过程中有很多知识需要自己动脑筋、要记忆、存在难度等,跟自己当时只想敲打的乐趣相差甚远;也有可能是因为发现别的小朋友比自己弹的好,这样他的兴趣也会下降。其实,在这个阶段里,父母的态度非常重要,要放弃当然很容易,但也有可能就这么轻易的放弃了一颗好种子。

  “坚持”也是教育的目的

  世界上的名人艺术家,有哪个不是靠勤学苦练出来的,因为他们坚持下去了,才能有今日的成就,当然,坚持的前提就是有良好的基本条件和兴趣。很多孩子在学习某种才艺时,学了1、2年就放弃了,这是非常可惜的,因为1年就是一个关卡,有大多数的人不到1年就被淘汰,能坚持过一年可以说成功了一半。而且,不管孩子以后是否从事他现在学的才艺行业,至少让他学会执著与坚持,这也是成功人士应该具备的重要素质。

关键字:孩子学才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