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幼儿舞蹈技能培养的方法 促进健康成长

幼儿舞蹈技能培养的方法 促进健康成长

时间:2016-09-09 16:22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舞蹈是一种集音乐、形体、情感于一体的综合艺术,舞蹈对幼儿各方面的好处,大家都知道的不少,那么,培养幼儿舞蹈技能有哪些方法和途径呢?

  舞蹈可以发展幼儿的心智、陶冶高尚情操、增强大脑活力、促进肌体健康、培养审美能力,经过近年的研究,人们还发现,舞蹈不仅可以培养幼儿健美的身体姿态,培养动作的协调性和准确的节奏感,还能发展思维和情感,培养幼儿的自信心,使其在意志品质等方面得到全面的发展。

幼儿舞蹈技能培养的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舞蹈的目标

  舞蹈技能的培养应该以促进幼儿全面发展为指导思想,并为全面发展作准备条件,因此,我们要以让幼儿接受舞蹈艺术熏陶,以塑造幼儿健美体态,掌握幼儿舞蹈技能,培养幼儿舞蹈和创编舞蹈的能力,促进幼儿身体健康成长为目标。

  幼儿舞蹈技能培养的方法和途径

  ◆创立良好的幼儿舞蹈学习环境,引导幼儿进入舞蹈艺术的殿堂。

  第一,创身一个充满文明,健康而美好的物质环境。如用青少年宫作为幼儿舞蹈训练的地点,并经常展示一批优秀的幼儿舞蹈作品和有关的图片,这样可以加强幼儿对舞蹈艺术美的直接感受,在美的环境中愉快的学习,从而激发他们对舞蹈学习的兴趣。

  第二,创设一个充满爱心想出融洽的人际社会环境。主要指幼儿与老师相互合作,友好的共同教学和相处。这样才能使幼儿产生愉快的情绪,提高参与舞蹈教学活动的活动性和积极性。

  ◆各类教学活动互相参透,多方位结合,使舞蹈技能得到巩固。各教学活动间互相渗透,是指在教学中适当渗透舞蹈技能以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保持注意力集中。如把幼儿园中的动作儿歌、游戏课的角色表演和舞蹈游戏等联系起来,通过渗透教学,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同时,也使舞蹈技能得到反复练习和巩固。

  ◆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整体优化,是培养幼儿舞蹈能力行之有效的途径。

  形象法:为使幼儿能够掌握较抽象的舞蹈概念,采用了直观、形象的方法,在舞蹈教学中制作直观教学,利用现代化电教化设备,激发幼儿的学习热情,经常用语言,手势的提示和动作的示范,提高幼儿时动作技能的接受力。

  游戏法:根据幼儿的特点,在舞蹈训练中穿插活泼有趣的游戏,加强幼儿学习舞蹈的兴趣,变枯燥乏味的训练方法为轻松、活泼、游戏式的学习活动。

  ◆开展多种丰富多彩的舞蹈主题活动,使舞蹈技能形成全方位的滚动运用而达到深化。让幼儿参加各种表演,如各个培训汇报演出,各社区文艺活动等等,这样既巩固了舞蹈技能,还能让幼儿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又活泼了身心,锻炼了身体,同时增进了孩子们的交往,提高了幼儿的社交能力。

关键字:幼儿舞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