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让宝宝学会识字 3个准则

让宝宝学会识字 3个准则

时间:2016-09-10 15:58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宝宝成长的重要第一步就是学会说话,,并且在父母的引导下让宝宝认识了第一个汉字,也是宝宝迈进更大一步。在家中父母便可与孩子互动玩识字方法。

  如果从5岁开始学起,到入学前一年,智商便能达到110;要是从四岁开始学起,学习两年,智商将能达到120;若从三岁开始学习,学习三年,智商就能达到130左右,宝宝学习识字有助于大脑开发。教宝宝识字一定要是个愉快的过程,切勿操之过急,要顺其自然。下面就和家长们介绍宝宝识字过程中采用的几个准则:

让宝宝学会识字3个准则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宝宝识字不可定时定量

  教宝宝识字要循序渐进,切勿操之过急,更不要去强迫宝宝认字,也没必要制订严格的学习计划要求宝宝必须完成,毕竟孩子年纪尚小,需要循循诱导,以免造成使宝宝厌恶文字,消弱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

  2.将识字融入生活

  留心观察会发现,文字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广告牌、单位名称、道路标识……这些标牌中的文字字体大且书写规范,是教宝宝识字的好“教材”。每次带桐宝外出,看到什么便给他念什么,虽不要求他必须记住,但一路下来,桐宝也能学会不少新生字。另外,商品包装袋上面的文字也是教宝宝识字的不错选择。

  3.阅读识字法

  将宝宝的识字教育引入早期阅读是个很好的方法。给宝宝读书,起初会选择文字较少且字体较大的读物,用点指的方式阅读,即用手指点一个字读一个字;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桐妈为他选择的读物文字越来越多,且逐渐用划指法取代了点指法,即手指跟随阅读的进度“划动”。

  早期阅读简单地等同于识字教育,以认字的多少来衡量宝宝的阅读效果,这样做的结果只会扼杀宝宝的阅读兴趣,致使他们见字就怕。因此,一定要让宝宝先阅读后识字,把对阅读的兴趣转换为识字的动力。

  有关宝宝识字,专家提示:

  * 不要让小学课本成为宝宝识字的教材

  有些妈妈很“讨巧”地将小学课本当做教宝宝识字的教材,认为这样不仅能教会宝宝认字,还能提前预习小学的功课。其实这种“课本下放”的做法并无益处:宝宝较早地熟悉了小学课本知识,待他们真正上学后便失去了学习的兴趣,也就错失了学习除识字以外其他知识的机会。

  * 宝宝识字不分难易

  有些妈妈认为宝宝识字应从易到难,从笔画简单的字开始逐渐过渡到复杂的字,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宝宝认字采用的是形象记忆法,即将字形、字音同实物联系起来记忆,与大人的逻辑记忆法是截然不同的。所以妈妈在教宝宝认字时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不必挑挑拣拣地刻意选择。

  * 不要让宝宝拆分认字

  宝宝认字要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篇,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联系生活实际识字。如果单独拿出一个字让宝宝强行记忆的话,很难取得好的效果。同样,妈妈经常拿出一个单字考宝宝读音,也是不可取的。

关键字:宝宝识字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