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学龄前孩子的逻辑思维 要怎么培养

学龄前孩子的逻辑思维 要怎么培养

时间:2016-09-10 16:19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思维是一个人的智力核心,思维能力在人的一生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父母能够在孩子的学龄前就注意培养他的思维能力,那么这对孩子日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奠基作用。

  人的思维能力发展是由最初的具体形象思维,到抽象思维,也是由动作思维发展到形象思维,再依次发展到抽象逻辑思维的。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说,这个时期是发展逻辑思维能力的萌芽期和关键期。所以,抓住关键期,从小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非常重要,可以让孩子更聪明、在众人中表现更胜人一筹。

学龄前孩子的逻辑思维要怎么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逻辑思维的萌芽期

  孩子在4-6岁的时候已经能够从形象思维逐渐发展成抽象逻辑思维了,对于事物的理解开始发生了变化。

  首先,从理解事物个体发展到对于事物关系的理解;

  其次,从依靠具体形象的理解过渡到主要依靠语言来理解,譬如当你用语言向孩子描述事物时,一般情况下他都会理解;

  然后,这个阶段的孩子已经不停留在对事物的简单表面的评价上,已经开始对事物有了较复杂、深刻的评价;

  最后,这个时期孩子的思维已经能够从事物的外表向内部、从局部往全面的深度去进行判断和推理,并且在不断地加深。

学龄前孩子的逻辑思维要怎么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逻辑思维是一项高级的智力活动,它有一定的规律可循,在实际操作中,父母随时随地都可以利用很多事情来促进孩子逻辑思维能力的提升。

  1)丰富孩子的知识

  有目的的扩大孩子的眼界,丰富孩子的知识是提高孩子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要途径,孩子的知识越丰富思维就会越活跃,因此,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可以使孩子产生广泛的联想和想象,促使逻辑思维灵活而敏捷。要提醒的是,父母在向孩子传授知识的时候,应该立足于让孩子对这些知识充分理解的基础上,这是提高孩子思维能力的一个重要前提,因为孩子不理解的东西,是很难去进行积极思考的。

  2)利用想象开启思路

  想象是智力活动的翅膀,它能为逻辑思维的飞跃提供强劲的推动力,所以,要善于对孩子提出各种问题,让孩子通过想象来开启思路。发挥孩子的想象,关键在于父母在生活中善于发现,善于抓住时机,随时随地的启发,就一定能够科学有效地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3)经常向孩子提问

  思维是从问题开始的,接着便是一个解决问题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逻辑思维的训练过程,所以说问题是思维的引子,经常向孩子提出问题,让他处在问题情景之中,大脑就会积极活动起来,从而有效地训练逻辑思维能力。

  4)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

  孩子的思维活动很容易受到其兴趣的支配,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善于发现孩子的兴趣,不断地激发和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兴趣和爱好。因为广泛的兴趣和爱好是逻辑思维能力的来源之一,只有拥有广泛的兴趣爱好的孩子,才会引发其对于更多事物的思考。

关键字:幼儿逻辑思维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