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5种易被误解的 教育观念

5种易被误解的 教育观念

时间:2016-09-10 16:50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许多父母都是遵从一些教育观念去养育孩子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育儿观念也在不断的更新,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5种易被父母误解的教育观念吧!让我们来看看有哪些呢。

5种易被误解的教育观念

图片来源于华盖

  观念一:古典音乐能提高孩子的智商。

  专家意见:音乐能够使孩子的生活更加丰富,这是必然的。但是孩子多听古典音乐能够提高智力呢?在1993年的时候,美国有一项研究表明:在给学生听或不听莫扎克奏鸣曲的对比测试中,听组的考分要高于不听组而得出的结论,并且由此而被广泛传播开来。后来也有厂家出版了专门播放给孩子及胎儿听的古典音乐CD。大多数妈妈都相信,那些古典音乐能使孩子的智力得到提升。

  新的观点:有研究表明:4~6岁的孩子学习一些乐器,可以提高他们的记忆力及注意力。但是对于孩子的智商有何帮助,却没有明确的定论。倘若父母想让孩子从音乐中获得收获的话,可以让孩子到了足够年龄时去学习一门乐器。

  观念二:学习手语能让孩子更早说话。

  专家意见:手语能帮助孩子更早的向父母表达出自己的需求,手语对于孩子来说是有益的。但是育儿专家认为,当父母对孩子使用手语的时候,也在使用语言表达。这时候父母是在用2种方式与孩子进行交流。手语对于孩子的语言表达来说仅仅是辅助作用而已。到目前为止,仍没有任何的科学研究表明,早说话、走路、识字对于孩子的成长有多大益处。

  新的观点:部分父母将手语当做育儿的功利性手段,这是不正确的,手语应该是与孩子进行亲子沟通的一种方式,是在有时间、精力的条件下进行的。这样宝宝与父母才能在愉悦的状况下进行沟通交流。

  观念三:学步车能使孩子更快走路。

  专家意见:有研究证实:宝宝每使用24小时学步车,会使他独自站立的时间推迟3.3天。学步车还有一个更严重的问题,那就是孩子在移动中更容易发生磕碰或者坠楼梯的事件。有资料显示:在学步车盛期间,美国每年有2.5万宝宝因此而发生意外伤害。

  新的观点:孩子学步车容易形成安全隐患,因此,父母在孩子学习走路的时候,就要让孩子学习靠自己的双脚、双腿站立及行走,对孩子来说才是最好的。

  观念四:过早入学不利于孩子成长。

  专家意见:虽然曾有研究证实:过早进入幼儿园的孩子,会比正常年龄入学的孩子,出现多一些行为方面的问题。但是两种育儿方式并没有明显的差别。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研究表明:当孩子更多的走出家门,他们的自理能力、自控能力、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以及社交能力都会得到明显的提高。

  新的观点:每个孩子的性格都是不同的,每个孩子的家庭环境也是不同的,每个孩子在成长中所遇到的问题也是不同的,因此父母不能用一个标准去量化每个孩子。有研究表明:在任何一种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只要能够得到足够的关注及鼓励,那么孩子就会很开心。父母不必过于担忧孩子是否要过早的上幼儿园,那种方式更适合你的家庭,对于孩子来说都是最好的。

  观念五:电视机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

  专家意见:有不少研究主题都是针对孩子看电视及注意力之间有喝关系,结果都是极其类似的。美国的一项在3~4岁期间收看大量电视节目的宝宝中开展的研究发现,这些孩子在7岁时发生了注意力问题;但另一项研究结论却持相反意见,认为这两者之间没有关联。虽然研究结果如此,但是电视机所带来的其余负面影响还是存在的。那是因为孩子还不能准确的区分电视机里的生活与现实中的生活,孩子看电视只会占用更多孩子锻炼身体及提高社交能力的时间。

  新的观点:父母不应该禁止孩子看电视,部分动画片对孩子的成长是有益的。但是父母最正确的做法是,画更多的时间及精力陪孩子进行多一些电视以外的活动,例如:游戏、亲子游戏、讲小故事等等。

关键字:幼儿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