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家长不要经常唠叨孩子 让孩子自尊心受挫

家长不要经常唠叨孩子 让孩子自尊心受挫

时间:2016-09-10 16:51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家长在批评孩子的时候,要讲究方法,点到为止,留下空间,不能用挖苦讽刺,更不能说:“这孩子不是我生的,不是我养的”等等恶毒的语言指责、谩骂孩子。

  家长在批评孩子的时候,要讲究方法,点到为止,留下空间,不能用挖苦讽刺,更不能说:“这孩子不是我生的,不是我养的”等等恶毒的语言指责、谩骂孩子。

家长不要经常唠叨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项研究表明,家长既要严格要求孩子,也要温柔关怀。父母要根据孩子的表现和年龄,制定纪律,监督他们的行为。同时还要了解孩子的需求,并作出回应,既善于倾听,又能与孩子温和地交流,不要唠叨。

  有些父母很喜欢翻旧账,把多年前的事情都拿出来说,越说越激动,越说越多。其实,生活中犯错是很正常的,孩子就是在犯错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对于孩子犯错,父母要了解清楚到底孩子犯了什么错。

  有些家长还没完没了,还要质问孩子“我的话你听见了没有?”孩子为了免受皮肉之苦,只能说“听见了”。其实就是一点也没听进去,经常性的唠叨,会让孩子“失聪”。最后训教就会失去效果。

  所以,家长要明白,惩罚孩子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孩子的良性转化。要以达到目的为原则,不能乱惩罚,乱用刑罚。更不能用恶毒的语言谩骂孩子,这样不利于教育的效果,还会让孩子自尊心受到打击,要点到为止,让孩子从错误中成长,这样教育孩子才有效。

关键字:家庭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