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纠正孩子的口吃 做好4点

如何纠正孩子的口吃 做好4点

时间:2016-09-12 16:22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口吃,俗称“结巴”。很多孩子会在学说话时变口吃的,这是因为孩子急于讲话,一时说不清楚,张口就结巴了。由于情绪心理原因导致的口吃,一般都可以纠正过来。

如何纠正孩子的口吃

图片来源于华盖

 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口吃?主要有以下几点:

  1、在孩子学话时,家长操之过急,威吓逼迫孩子说话,或突然打断孩子说话,使孩子精神紧张,易引起口吃。

  2、有些孩子本来说话很好,喜欢模仿周围的人,如果家中有说话口吃的人,孩子经常模仿,久而久之,造成口吃。

  3、讲话姿势不正常,如低头、眨眼、扮鬼脸、身体过度动作。

  4、孩子突然受到惊吓或打骂等精神刺激,易诱发口吃。

  5、有的儿童在学说话或词汇还不丰富的时候,由于说话过急过快,语言和思维发生脱节,也会形成“口吃”。

  6、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儿童得过重病, 神经系统或呼吸系统受到损害,出现“口吃”现象。

  如何纠正孩子的口吃呢?

  1、耐心听。在孩子讲话时要耐心、和蔼地倾听,鼓励孩子慢点说,或先想好了再说,使孩子养成从容不迫的讲话习惯。

  2、多鼓励。当孩子说话不清时,大人不要嘲笑他或是学他说话,以免孩子紧张害羞,不能勇敢地说话。

  3、常纠正。纠正不正确的语言习惯,大多数口吃孩子伴有不正常的姿势,人们称这种姿势为“口吃行为模式”。因此,纠正口吃应注意纠正口吃行为模式,必要时可对着镜子训练讲话姿势。

  4、培养孩子的胆略、勇气、自信。让宝宝多与小朋友及大人交往,多教孩子练习朗诵、说儿歌、讲故事,或说绕口令,孩子语言逐步流利,口吃也会随着纠正。

关键字:孩子口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