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爱玩的孩子更聪明 活动多大脑神经更活跃

爱玩的孩子更聪明 活动多大脑神经更活跃

时间:2016-09-12 16:18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孩子的聪明并不只表现在识多少字,背多少诗等等,专家认为,其实爱玩的孩子会更聪明。

  现在越来越多的父母重视对孩子的智力开发,他们深知幼儿时期是孩子智力开发的关键期,于是不惜花大量的时间和金钱为孩子报了外语、美术、钢琴等的兴趣班,并以识多少字、背多少诗、会多少位的加减法来衡量孩子的智商。

爱玩的孩子更聪明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的智力在活动中表现

  这是现今父母对孩子智力的一种误解,人的智力不仅包括认知反应的特性,还包括有效地处理问题、快速而成功地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其中开发孩子智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有目的地让孩子去玩,去参加一些活动,因为幼儿运动、动作能力的发展可以直接反映出他的智力发展状况。

  我们可以看到,往往智力低下的孩子,他的动作迟缓,活动能力会落后于一般的孩子,这也就是说明,孩子的动作发育是智力发育的早期表现形式之一。这是因为,人的运动、肢体的动作是受大脑皮层支配的,人体各部位在大脑皮层都有相应的运动中枢,幼儿加强运动能刺激相应大脑皮层,使之更活跃、更精确地支配、指导运动和动作的发展。因此,运动的发育与脑的发育在部位和时间上密切相关,而孩子的智力通常都是在活动中表现出来。

  爱玩的孩子更聪明

  美国佐治亚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对165名不爱活动的肥胖儿童进行了三个月的跟踪调查。这些儿童被分为三组:一组是每天放学后不做任何活动;第二组是每星期有五天放学后活动20分钟;第三组是每星期有五天放学后活动40分钟。

  活动的内容主要就是让孩子们间歇性地玩,如跳绳、踢球、丢沙包等各种游戏。在研究的开始和结束时,研究人员都对这些儿童进行了认知能力、数学能力、阅读能力和“执行”能力的测试(执行能力主要是指对计划和组织、专心学习、避免冲动以及自我控制和运用战略实现目标的能力)。

  研究结果发现:第三组的儿童在执行能力测试中比前两组的儿童表现要好很多;第二组的儿童测试成绩也提高了将近50%;二三组的儿童在数学方面都有明显的进步,只有阅读方面没有提高的迹象;两组活动的儿童身体上的脂肪也减少了2%左右。另外,研究人员还对这些孩子进行了脑部扫描,发现活动较多的儿童大脑前区神经更为活跃(大脑前区对执行力是很重要的)。

关键字:孩子爱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