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弘扬发展传统文化 让孩子在客家文化的熏陶下长大

弘扬发展传统文化 让孩子在客家文化的熏陶下长大

时间:2016-09-12 17:0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梅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我国汉族客家人最集中的聚居地,素有“世界客都”之称。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我们传承客家文化必须从孩子抓起。

  “世界客都,文化梅州”,梅州是世界客都,客家民系深厚的文化积淀,独特的民俗风情,神奇的迁徙历史,被誉称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活化石”、“生活中的古典”,在我国民俗史上占有极高的历史地位和很高的研究价值,同时客家山歌也被国家评选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要继续弘扬和发展客家传统文化,特别是要让客家山歌、童谣等客家特色元素代代相传,我们要从孩子开始抓起。

让孩子在客家文化的熏陶下长大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确立目标 选择内容

  传统的客家山歌大都以情歌为主,不适合幼儿学习,教师宜将山歌歌词、曲调进行改编,使之有意义、易理解,又适合幼儿学唱,并根据各年龄级制订目标。

  小班级,重点开展客家童谣教学,选择趣味性强,琅琅上口的内容,并学习欣赏比较简单的客家山歌。中班级,重点开展教育意义强,句式较长的客家童谣教学,认识客家山歌、童谣的特点,感受其唱腔韵味、特点、风格。大班级,重点学习健康向上,与节日意义相关的客家山歌,并结合传统节日开展客家山歌对唱、小小山歌剧表演等等,熟练掌握客家各个地区的山歌调式。

  二、挖掘资源 丰富形式

  结合教育目标,开展爱乡、亲情和客家传统节日教育主题活动:中秋节——团圆、 亲情;重阳 节——敬老尊老、孝亲;清明、端午节——缅怀、感恩、爱英雄;“六一”——快乐、活泼、团结;春节、元旦——迎新、文明、和谐、幸福等。另外,让小朋友了解客家丰富的小吃和特产的来由、制作方法。在这基础上,通过“小导游”、“山歌渗透端午节”、“美味客家小吃”等实际体验,充分让幼儿了解节日的丰富内涵来由,明白事理,从小小心灵上感应和传承客家人勤奋、朴素、善良、热情、好客、文明等传统美德,学习客家人民不怕辛劳、心灵手巧好品质。家长、幼儿、老师自创、自编山歌、童谣和小型歌舞剧等,都是很好的传承渠道和方法。

  要结合节日庆祝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客家山歌、童谣专题汇报演出”,参与“超级宝贝”大赛;召开 “家长大会”、“家长委员座谈会”、“家长开放日”等,请家长配合,家庭渗透;在幼儿园的楼梯、走廊、课室、睡室处处布置、悬挂客家风情、小吃图画和特产实物等,创设一个充满客家传统文化、适合幼儿审美情趣的艺术环境氛围,将博大精深的客家文化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关键字:幼儿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