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与宝宝亲子感官小游戏 激发宝宝感官能力

与宝宝亲子感官小游戏 激发宝宝感官能力

时间:2016-09-12 17:27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导读:不管宝宝身体发育还是能力的发展,可通过亲子感官小游戏强化宝宝各种感官能力开启,这些都需父母坚持对宝宝进行的早教互动是离不开的。

  爸爸妈妈在宝宝互动游戏时,需要创设环境条件,带动游戏氛围,引导宝宝进行种感官能力激发,以下列举几条简单而有效小游戏,给爸爸妈妈们借鉴:

与宝宝亲子感官小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1~2岁感觉初体验

  1~2岁宝宝正值感官的萌芽期,又以触觉的发展最为重要,因此通过“粘”“冰”“痒”“酸”等刺激,打开宝宝全身细胞的感官能力,并了解各种感受的形容词,还有学会适当和正确的用词方式。

  准备材料 贴纸、冰块、羽毛笔、柠檬

  * 把贴纸贴在宝宝身上,让他知道什么是“粘”的感觉。

  * 准备一盘冰块,让宝宝用手触摸,感觉一下什么是“冰”。

  * 请妈妈用羽毛笔对宝宝搔痒,让宝宝知道什么是“痒”。

  * 将柠檬切片,或切成对半,让宝宝尝一下,体验一下“酸”的感觉。

  贴士:

  1.游戏进行中,家长必须仔细观察孩子的反应,若是孩子感到不舒服,请立即停止,不要强迫孩子,而是通过引导的方式让孩子接受。

  2.家长应多用口语说出不同物体的感受,让孩子学会形容这些感觉的形容词,加上亲身的体验,然后就会慢慢说出自己的感觉。

  3.家长可以多用不同质感的物品,让孩子接受不同的感官刺激,如乳液是滑的,豆类是颗粒状的。

  与宝宝亲子感官小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身体健康操

  学走路是1~2岁宝宝身体发展的重点,家长可以多利用到户外游玩的机会,让宝宝在安全的环境下,亲子一块进行有益身体健康的活动,家长可从全新的角度和宝宝一起去认识世界。

  ·请妈妈抱着宝宝,一起在草地上滚。

  ∶由妈妈引导宝宝在沙堆中爬。

  ∴妈妈和宝宝一起踩健康步道。

  贴士:

  ·请家长多注意户外的安全性,以免孩子发生误食的情形。

  ·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变换时空,进入虚拟情景,如踢沙就是玩水等。

  3~4岁 超级模仿秀

  3~4岁的宝宝已经具有基础的观察能力,可让他去观察各种物品之间不同的特性和因其不同的质感所形成的特有形态和样子,然后引导他通过口语表达出来,最好是再加上身体模仿,可以发展宝宝独特的想像力。

  大树高又壮

  ㈠.让宝宝用身体去感受树的质感,如抱树。

  ㈡.请宝宝观察树的生长形态,然后作出模仿的动作。

  ㈢.由妈妈用力去推宝宝这棵小树,咦!小树没有倒!

  ㈣.亲子一起变成树。

关键字:亲子游戏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