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孩子学习双语 会影响智力发育吗

孩子学习双语 会影响智力发育吗

时间:2016-09-13 17:02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学会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但是又担心过早的让孩子学习英语会使母语的学习受到干扰,从而影响其智力的发展,孩子学双语真的会这样吗?

  双语教育是近年越来越流行的一种早期语言教育形式,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双语培训班、双语幼儿园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但是也有些父母会认为孩子学习两种语言会对智力造成伤害,那么,究竟孩子学习两种语言是否会妨碍他的语言熟练程度或影响幼儿的智力发展呢?

孩子学习双语会影响智力发育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早在1960年以前,就有不少的研究者表示,他们通过研究表明:双语儿童在语言知识测验和智力测验上会明显低于只会一种语言的同龄儿童。然而事实上当时的研究是有缺陷的,因为测试是通过英语进行的,而英语是大部分参加测试的孩子最不擅长的语言。

  近年前有不少专家指出:3岁以前,是孩子学习外语的最佳时期,如果父母能在这段时期为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双语语言环境,对孩子的智力开发以及表达能力都有极大的好处。

  现代的儿童心理学家认为,3岁左右的儿童学习两种或三种语言跟学习一种语言其实是一样的,而且学习两种以上的语言对孩子的右脑开发很有帮助。

  三岁前接受两种语言的孩子,可以不费力气的精通双语,虽然有时候会混淆音素,会将一种语言的语法和词汇用到另一种语言去,但到三岁以后,他们就会清楚的意识到两种语言是相互独立的系统,每种语言的使用都与特定的背景相联系;到4岁的时候,幼儿在母语上会达到正常的熟练程度,而在第二种语言上也表现出很好的语言技能,当然这主要看幼儿接触第二种语言的程度。

  科学家们还发现,在智商测验和语言应用熟练程度的测验中,学习双语的儿童有明显的优势。尤其是要求他们辨别字母,单词以及音素成分之间的一致性测量和选择性注意以及克服分心的非语言任务上,双语儿童明显比单语儿童做的要好。

  这是因为其一:双语儿童在语言任务中的优势来源于很早就知道语言的表达特征是随意的。中英双语者应该知道,狗在语言里分别是用DOG 和狗来表示,它们看上去,听上去都不相像。

  其二:双语学习的儿童在克服分心的问题上有优势是因为他们非常熟练的监控环境,并能说出被当时的同伴所理解的语言,同时抑制注意力转移到与当前语言背景无关的第二语言上。

  所以,让孩子接受双语教育,不仅不会影响他的智力发展,还能获得语言上、智力、认知等生理心理发育上的优势。

关键字:幼儿智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