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家长在教育孩子时 是要求还是请求

家长在教育孩子时 是要求还是请求

时间:2016-09-18 10:11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家长在教育孩子时,是请求还是要求?请求是有选择的,可以办,也可以不办;而要求是必须得办的。而在教育孩子时,很多时候是要要求而不是请求,这样能使孩子有个明确的目标。

  家长在教育孩子时,是请求还是要求?请求是有选择的,可以办,也可以不办;而要求是必须得办的。而在教育孩子时,很多时候是要要求而不是请求,这样能使孩子有个明确的目标。不要让孩子有选择性的余地。比如,“孩子,你能不能快点把功课完成呢?”这句话中透露出能或者不能两方面,家长很和气地跟孩子说,实际上是一种很不肯定的要求,这样不利于孩子的培养。

家庭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因此,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对孩子提出要求时,要果断,不能含糊,而且语言要简短精炼,让孩子感觉到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必须得照办。

  2、永远都用鼓励的话语给孩子提出要求,比如首先要讲清楚需要做什么事,然后说明这事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然后再表达一下自己的感受。比如:“你要集中精神,抓紧时间,完成了作业就可以早点睡觉,明天就能有饱满的精神去上课。”

  3、让孩子有主动权,引导孩子。比如:“宝宝,我们一家三口,前天是爸爸洗碗的,昨天是妈妈洗,今天呢?”孩子会主动提出:“那今天是我洗”,这样的效果比分配式的更好。

关键字:家庭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