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适合3-6岁宝宝的智力开发游戏 开发宝宝潜能

适合3-6岁宝宝的智力开发游戏 开发宝宝潜能

时间:2016-09-18 10:3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幼儿期是宝宝智力开发的关键时期,如果我们不及时对宝宝大脑的潜能进行开发,那么他的大脑潜能就会在成长过程中逐渐消失掉,以后想开发就不可能了。

  科学家研究证明,现实生活中,人们只运用了大脑的3%-5%,其余的95%以上都潜藏在大脑的意识中。所以,人的潜能是取之不尽的,你用了就有,你不用它就会消失掉,因为人的大脑发育在6岁之前就已经完成了90%,错过了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适合3-6岁宝宝的智力开发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然,如果我们能及时地采用正确的教育方法及灵活多样的游戏活动来促进宝宝大脑的发育,那么你的宝宝将会拥有超强的记忆力、创造力和想象力。下面为你介绍促进3-6岁宝宝大脑智力开发的8个游戏:

  1)我们爱唱歌

  把生活中的某些事编成歌曲,和宝宝一起唱一边玩。如,刷牙、洗脸,我们可以把这些习惯和我们熟悉的旋律《生日歌》编在一起来唱:我们-快来-刷-牙,我们-快来-刷-牙,我们-快来-刷-牙,天天-都要-刷-牙。这个游戏可以发展宝宝的节奏感和创造能力。

  2)滚动的箱子

  把家里买回来的大件物品的纸皮箱留下,让宝宝钻进去缩紧身体,然后滚动纸皮箱子,宝宝会乐不可支。为了避免伤到宝宝,妈妈在每次滚动箱子前问宝宝:“准备好了吗?我开始了哦”,滚动的速度可以根据宝宝的适应情况而调整。这个游戏可以锻炼宝宝的身体平衡感,也能发展宝宝的右脑功能。

  3)找一找、猜一猜

  准备几幅隐藏起来的图画,如蝴蝶隐藏在蝴蝶花中,让他找一找上面有几只蝴蝶,几朵蝴蝶花;或者准备几幅虚线图,让宝宝猜一猜是什么,然后再做连线练习,看看猜得对不对。

  这种借图思考的游戏适合4岁以上的宝宝玩。在大脑的认识功能中,先着眼局部后顾及整体是左脑功能,而先认识整体再类推局部是右脑功能。图式思考游戏可使左右脑功能更加协调地沟通。

  4)美丽的手镯

  把用过的信封留下,横剪成一个一个环,然后和宝宝一起在环上画自己喜欢的图案和颜色,把它套在手腕上当手镯。妈妈要先做一个给宝宝看,然后再让他自己来做,不必计较宝宝做得是否好看。

  这个游戏是多种感官配合的活动,既有手的动作,又有颜色的感觉、图案的设计等等,对发展宝宝的右脑很有帮助。

适合3-6岁宝宝的智力开发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5)左与右

  *屈指:左手屈拇指,右手同时屈小指,或者左手屈食指,右手同时屈无名指,动作可由慢到快。

  *摩脚敲膝,左手心向下摸左大腿,右手握拳,放在右大腿上,喊口令“开始”时,左手前后搓左腿,右拳上下敲右腿。一搓一敲,等双手习惯时再下口令“换”,左右手可交替进行。

  这种不对称手部动作游戏适合5岁以上的宝宝玩。宝宝在照指令做不对称动作的时候,左右大脑会不断地受刺激,使脑细胞扩大功能范围,以增强脑的发育。

  6)苹果树

  找出有一棵树的图画,让宝宝剪一些苹果贴在树上,注意:剪和贴都由宝宝自己来做,不要求宝宝剪得像或贴得漂亮,只要他愿意自己动手进行创作,父母就要表现出很欣赏的样子。

  7)多了什么、少了什么

  给宝宝看一张图片,上面有动物、水果、用品等。让宝贝指出哪些是动物,哪些是用品。然后再换另一张,比第一张要有增或有减,让宝宝说出少了什么,多了什么。

  左脑的记忆为“背记能力”,遗忘率很大,而右脑的记忆是以形象记忆为主,它包含有形状认识力和类型识别力。3岁以上的宝宝已经有了形象记忆和类型识别的基础,爸爸妈妈可以和宝宝进行记忆训练游戏。

  8)玩皮球

  *随便找个篮子当球门,妈妈、宝宝轮流左脚来射门,看看谁的命中率高。

  *妈妈和宝宝轮流左右手拍球,可提出不同的指令,如:“把球拍得最高”或“把球拍得最低”。

  *让宝宝按照指令左右脚配合拨动皮球,往前或往左、右走,最后要把球送回指定的“家”。

  这种球类游戏适合3岁以上的宝宝玩,在四肢运动与脑神经系统反复作用过程中,促进大脑皮层和神经细胞的发展。

关键字:宝宝智力开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