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才能让孩子爱上读书 父母要先表现出自己的阅读兴趣

如何才能让孩子爱上读书 父母要先表现出自己的阅读兴趣

时间:2016-09-18 10:36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父母在培养孩子读书时,自己也要有意识地在孩子面前表现出自己对阅读的兴趣,因为模仿是孩子的天性。

如何才能让孩子爱上读书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应从小就培养宝宝爱读书的兴趣,宝宝1岁左右,开始学说话,2岁的时候,父母就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阅读一些故事书,或是给他找些图片来识别。在这一期间,宝宝会对书产生一定的兴趣。首先,父母得让孩子了解并认识书,可以给年龄小的孩子买一些颜色丰富、质地坚硬的画书,不必强求学习书中的文字,目的只为了让孩子喜欢上新的一类“玩具”——书。

  孩子把忆当作玩具一样喜欢时,才会产生阅读的冲动,也才能可以让妈妈给他讲书中的故事。而在后面的阶段中,妈妈一定要学会讲故事,这时是培养孩子读书的好时机。妈妈在给孩子讲故事时,除了要用儿童的语言和腔调来念书上的文字外,还更要对图画中的信息进行发挥,比如“鸭妈妈带着她的孩子们小心翼翼地游过河”,讲故事时就可以适当发挥:“鸭妈妈‘嘎嘎’地招呼孩子们,要小心翼翼地过河。”这时,孩子的好奇心就会跟着来了,他会偶尔问一些问题,妈妈一定要抓住时机耐心回答,并对孩子的出色表现给予奖励和表扬。比如夸宝宝聪明的同时,亲亲孩子的脸颊,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会更喜欢妈妈用肢体语言来奖励他。

  这种鼓励会成为孩子喜欢读书的一个重要原因,每当在妈妈的搂抱、亲吻、鼓励与表扬中,他就会很自然地关注故事。能把一篇并不很吸引人的故事讲得有声有色,那才是做妈妈的本事。在这样的温馨读书环境中,孩子把对母亲的依恋、幸福的感觉无意识地与读书之间建立起某种联系。就会慢慢喜欢上书籍,进而喜欢上读书。

  要提醒父母的是,在培养0~3岁宝宝阅读习惯期间,父母也要有意识地在孩子面前表现出自己对阅读的兴趣。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特别是对于爱模仿的孩子。

关键字:孩子读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