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怎样在家检测孩子的视觉是否正常 4种方法可选择

怎样在家检测孩子的视觉是否正常 4种方法可选择

时间:2016-09-18 14:30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眼睛是人的心灵之窗,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健康的。在孩子还是婴儿的时候,父母在家要怎样测试孩子的视觉,才能够知道孩子的视觉是正常呢?下面让我们来父母介绍几种测验方法吧!

  一般来说,人类在婴幼儿时期的时候,是视觉发育的最佳时期。在这个时期会有许多原因造成孩子的视觉障碍,例如:眼睑下垂以及较重的近视、远视、斜视、散光、外伤、先天性白内障、角膜白斑等。视觉障碍的最佳治疗时间是在孩子2岁之前,那是因为这个时候孩子的视觉功能还未发育成熟,及时矫正对于孩子来说是很有利的。那么在家中父母要怎样检测孩子是否存在视觉障碍呢?

怎样在家检测孩子的视觉是否正常

图片来源于华盖

  方法一:单眼遮盖测验法。

  这类方法主要是辨别单眼视力的情况。要是孩子的单眼被遮盖的时候,孩子不反抗的话,孩子的那只眼睛就可能是视力弱或失明。要是孩子的单眼被遮盖的时候,孩子出现躁动并作出反抗动作的话,孩子的眼睛就是正常的。父母要重复几次,方可得出正确的判断。

  方法二:光觉的反应。

  在孩子出生的时候就具有了光觉反应,强光是会孩子闭目、皱眉。孩子在2个月大的时候对光觉反应已经很敏感了,要是此时孩子对于强光没有反应的话,说明孩子的视觉功能存在严重的障碍。

  方法三:注视的反射及追随运动。

  一般俩说,孩子在出生后的第二个月,就能够协调的注视物体,并在一定的范围内眼球随着物体的运动而转动。孩子在3个月大的时候就能够用视觉区追寻活动的玩具或人,头眼反射建立,孩子的眼球会随着目标转动,头部也会跟着活动。孩子4~5个月大的时候,就能够辨认出妈妈,看到奶瓶等物品时就会表现的兴奋。

  倘若在这些时期,孩子的本能及条件反射反应没有出现的话,或者表现的没有目的的寻找,那就说明孩子的视力不佳或者有眼球运动障碍。

  方法四:瞬目反应。

  当孩子在2个月大的时候,除了能偶协调注视物体之外,当第一个物质就快要接近到孩子眼前的时候孩子就会出现眨眼反射,又叫做瞬目反应,这是保护孩子眼角膜受伤的一种保护性反射。这个反应并不要求孩子要看清楚物体,只要有光感就能够完成的一种反应。当孩子瞬目反应消失的话,那就表明孩子患有严重的视觉障碍。

关键字:幼儿视觉检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