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三岁以前 让宝宝在模仿中成长

三岁以前 让宝宝在模仿中成长

时间:2016-09-18 14:30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从出生的那天起,宝宝就在已经在模仿了,父母要做的就是鼓励他模仿,并做好宝宝模仿的榜样。

  从宝宝出生的那天起,他就开始通过感受来认识这个世界,也通过模仿学习,和反复地练习,来架构世界。

三岁以前让宝宝在模仿中成长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岁前孩子是父母的镜子

  其实孩子就像是父母的一面镜子,他无时不在模仿着你的动作。如妈妈在扫地时唱着歌,以非常愉快的心情做着家务事,宝宝也会学习同样的心情,来做同样的事;如果母亲以愤怒、诅咒的心情来做这些活,孩子也会学习的,将来这些愤怒等不良的情绪,也会成为他个性里的一部分。所以,宝宝模仿的并不只是动作而已,更多的是在模仿你的内心世界。

  孩子模仿父母的语言

  父母不仅要注意自己言谈、举止的内容,而且说话的语调、情绪等,都会影响幼儿的心智发展。每一种语言文字或文化,都是由很多的诗歌、韵律、肢体的游戏或者故事等融合起来的。如果父母在和宝宝玩游戏、讲故事时,唱这些歌,那么这些文化的宝贵遗产,就会成为孩子成长的奠基石。他们会不断重复,完全地模仿。

  三岁前要给孩子丰富的刺激

  在宝宝生命的前三年里,父母应该给予他们丰富、多样的视觉、嗅觉、触觉及听觉上的刺激,让他们的脑中形成较多神经的网络,这些网络,就是以后智力和知识学习的基础元素。

  在这个阶段,宝宝应该在爱、慈祥和亲切的接触中被照料,让他处于充满祥和的世界里。母亲慈爱吟诵的柔和歌声,以及温暖的话语,都会在宝宝的身上创造奇迹般的反应,这绝对不是录音机播放出来的歌曲能比拟的。

  三岁前不要让孩子做选择

  3岁以前,应该让宝宝生活在一个不需要思考、不需要考虑,却充满爱的世界里,要孩子做任何选择都是不安全的。如尽量不要问孩子“爸爸和妈妈,谁比较疼你呀?”之类的问题,直接告诉他怎么做会更好,如把“你想不想吃饭”换成“我们一起来吃饭吧”,把“你要不要出去玩”换成“我们去外面玩吧”这样会更好。

  对于3岁以内的宝宝来说,“不可以”、“不行”,这些话是没有什么作用的。如果要教孩子规矩时,需要一张严肃的面孔,你必须毫不迟疑地把它表达出来,而在其他的时候,尽量表现出父母应该有的祥和慈爱的态度。

关键字:幼儿模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