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从自然界中 培养宝宝的观察认知能力

从自然界中 培养宝宝的观察认知能力

时间:2016-09-20 08:44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要想培养宝宝的观察认知,父母可以从自然界着手,因为宝宝会对自然现象充满着旺盛的求知欲,在这里可以让宝宝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宝宝们总是喜欢观察蚂蚁搬家、善于发现树叶的异同、想要知道蝴蝶的生长过程,小脑袋瓜里装满了许多“为什么”,宝宝的观察认知能力也就是通过这样发现—观察—询问的过程而形成的。我们也有下面几种好方法介绍给大家分享。

从自然界中培养宝宝的观察认知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蝴蝶的形成

  当宝宝看见漂亮的蝴蝶时,总是充满了兴趣和喜爱,可他们并不知道漂亮的蝴蝶最初的形态是怎么样。

  蝴蝶的演变是从小小的卵开始的,然后由卵渐渐长成会爬的毛毛虫,毛毛虫吐出长长的丝裹住自己的身体形成蛹,最后破蛹而出的就是美丽的蝴蝶了。

  推荐理由:

  父母可以找一些关于“蝴蝶形成”的动画片给宝宝看,在看的过程中,宝宝不仅会观察到蝴蝶不同的形态,还能记住每一个形态的名称。爸爸妈妈带着宝宝观看时和观看后都要有意识的提示宝宝卵、毛毛虫会爬、蝴蝶会飞、毛毛虫自己吐丝将自己的身体裹住等等,让宝宝形成有目的的观察认知。

  实际运用:

  通过认识蝴蝶的形成后,宝宝就会记住蝴蝶变化的不同形态。当爸爸妈妈带着宝宝去在户外玩时,看到蝴蝶或毛毛虫的时候,可以有意识的跟宝宝一起观察,然后再询问他一些相关的问题,从而培养宝宝观察认知的同时也加深了他的记忆。

  二、青蛙的生长

  宝宝应该都要知道“青蛙王子”吧?但是“呱呱”叫的青蛙在自然界里可不是王子变成的哦,它最初的形态是小小的黑色的卵。卵长成有条小尾巴的小蝌蚪,小蝌蚪先长出后腿再长出前腿,然后尾巴消失长成青蛙。

  推荐理由:

  在生活中,宝宝并不会把小蝌蚪和青蛙联系在一起,但是父母可以给宝宝画一些图片,或是找一些动画片来介绍青蛙生长的全过程,并且把生长的细节变化清晰的演示出来。给宝宝讲完或是看完后,爸爸妈妈可以问宝宝青蛙的卵是什么颜色的,和蝴蝶的卵有什么不同;小蝌蚪是先长出后腿还是前腿;尾巴怎么会消失了呢等等问题。

  实际运用:

  爸爸妈妈可以给宝宝讲一讲《小蝌蚪找妈妈》的故事,也可以带着宝宝近距离的观察小蝌蚪和小青蛙,让宝宝形成真实的体验并和已有的认知结合起来转化为自身的经验。

  三、植物的生长

  香香甜甜的红苹果又脆又好吃,当宝宝在吃红苹果的时候,父母也可以问宝宝苹果是怎么来的呢?

  首先我们先把苹果种子埋进土里,过些日子后它就会破土而出,然后变成绿色的小芽,慢慢地小芽长成了小树再长成开出粉色花朵的大树,花瓣都落下之后就长出大大的红苹果啦!

  推荐理由:

  爸爸妈妈可以和宝宝一起观看“植物的生长”,看完后爸爸妈妈可以询问宝宝苹果的种子、小芽、花朵和果实的颜色,以此来培养宝宝的观察认知能力。

  实际运用:

  爸爸妈妈带宝宝去户外时刻一起认识不同的树木;观察各树木的不同之处;也可一起认知各种水果及其各自的生长过程。

关键字:幼儿观察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