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父亲育儿 也可以成为一种时尚

父亲育儿 也可以成为一种时尚

时间:2016-09-20 08:4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在一般的观念里,育儿通常都是母亲的工作,但是在美国,父亲育儿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

  前不久,因为工作的需要,我在美国生活了一段时间。我发现,在美国,很少有三代同堂的大家庭,祖父母们没有抚养孙辈的责任和义务,再加上那里人工又贵,只有一些相对富裕的家庭才请得起保姆,所以,父母需要完全承担起育儿的担子。

父亲育儿也可以成为一种时尚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美国子女的育养工作曾完全被当成是母亲的职责,后来,因为女权主义者从男女平等,提高妇女地位的角度出发,呼吁父亲多分担育儿的义务。所以,现在在美国的购物中心、各种游乐场所等,随处可见抱着、用小篮提着、背着、或是推着孩子的大男人;甚至在一些学术会议上,我也曾多次见到妈妈专心开会而爸爸在旁照顾婴儿的场景。

  特丽莎和弗莱德两夫妇是真正的育儿合作者,他们在同一个公司上班,工作中是“双剑合璧”,生活中则互相育儿。每个各上两个星期的班,在家各带两星期的孩子,互相轮换,所以,他们的儿女经常会问:“这个星期是爸爸陪我们还是妈妈?”在这种安排下,夫妇俩觉得受益匪浅:孩子们可以在不同的环境中体会父母的感受,也能使孩子吸取双方的优点,充满了活力。

  调查报道,有两百万的美国父亲选择留在家里带孩子,让妻子去工作养家。有的是因为妻子收入比丈夫高,有的是因为丈夫更有耐心,更喜爱教养子女的过程。这些全职爸爸们还利用互联网互相鼓励,组织了“全职爸爸协会”,在美国,父亲育儿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

  近二十年来,心理学家与幼儿教育专家逐渐发现,父亲分担育儿职责,对幼儿的健康、成长发育起着重要作用,某些作用甚至是母亲无法替代的。专家们还发现,男性与女性的行为方式不同,对待孩子的方式也会有所不同。如,妈妈抱孩子时,动作都是非常温柔的,而爸爸却经常会和孩子玩得更疯,从生理和心理上给孩子带来更高程度的兴奋和刺激,这种外在的刺激对婴儿的大脑发育很有好处。

  父母在行为方式上差异互补,孩子在得到鼓励、推动时,也不会缺乏耐心的呵护,这样既可以发挥孩子的潜力,又不致以伤害孩子的心灵;在双方育儿的过程中,也可以更多的了解对方的想法,相应调整自己的育儿方式。

 

关键字:父亲育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