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父母要注意 孩子营养过剩的问题

父母要注意 孩子营养过剩的问题

时间:2016-09-20 10:58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父母开始越来越重视对宝宝的营养补给问题,但随之而来的却产生很多宝宝营养过剩的问题。

  现在的家长们都有很强的攀比心理,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各个方面表现最优秀,说话要最早、个子要高、走路也要早......为了让孩子有这些优秀的表现,于是不断地给孩子进补,高营养、高蛋白的什么营养品都喂,还深怕孩子缺乏营养。

父母要注意孩子营养过剩的问题

图片来源于华盖

  你知道吗?其实营养过剩也是一种疾病。尤其是现在城市里的孩子,有发病的新趋势。儿童营养专家对全国六大城市的3000名儿童进行调查研究,结果发现,儿童严重营养过剩会对健康造成以下危害。

  1、易患肥胖疾病

  我国儿童肥胖率达到8.1%,一些城市的儿童肥胖率高达12.5%。儿童体重超标会导致多种疾病,如生长发育迟缓和智力发育落后,其中很多孩子会将肥胖问题带入成年期,日后易患上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等代谢性疾病的风险。医学研究表明:肥胖发生的年龄越小、肥胖病史越长,各种代谢障碍就越严重,成年后患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胆石症、痛风等疾病的危险性就越大。

  2、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

  现在的孩子普遍营养充足,但是又喜欢吃一些炸鸡、炸鱼、奶油等高脂肪和高糖分的食物,高的热量就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高脂、高糖食品本身会损害孩子正在发育的神经通道,对孩子的大脑和思维素质造成永久性的伤害;食用油经反复加热使用后,高温使其氧化变性,也是引发“性早熟”的原因之一;市场上人参、鹿茸、阿胶、花粉、蜂王浆等营养品均不同程度地含有激素成分,给孩子盲目进补,反而容易改变孩子正常的内分泌环境,造成其身心发展不平衡。这些激素会使孩子在五六岁时长得比同龄孩子高大壮实,其骨龄已达8岁或10岁,而等到孩子进入正常发育阶段时,却反而不见增长。

  3、导致儿童龋齿

  目前儿童营养过剩的问题,最突出的就是蛋白质的补充量过剩,高蛋白、高能量的黏糊状食物在乳牙边积累,容易使孩子形成龋齿。所以,在儿童发育的早期阶段,合理地摄入蛋白质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

  4、影响智力发展

  营养不良影响儿童的智力发展,严重的会造成智力发育迟缓,但同样的,营养过剩也会导致儿童造成“肥胖脑”。肥胖脑是指脂肪在幼儿脑组织堆积过多,大脑皮层的回路变浅,脑的皱褶减少,并且神经网络的发育也差,致使智力水平降低。

  此外,人在饱餐之后会造成脑缺血的状态,因为此时肠胃里血液供给增多,而脑部相对处于暂时缺血状态,脑部需要的养料和氧气供给量相对减少,若长期处于饱餐的状态,就会影响脑的发育,从而影响智力发育。

关键字:孩子营养过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