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 爸妈要做好5点

如何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 爸妈要做好5点

时间:2016-09-20 10:58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如果发现孩子有哪些不良的行为一定要及时的纠正,以免等他形成习惯后,难以更改。

  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孩子的“本性”是在幼儿期的时候形成的,想要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必须从小开始,但是如果发现孩子有一些不良的行为,父母就要及时的纠正,以防这些不良行为形成了孩子的“本性”,难以更改。那么,父母要怎么做,才能正确的遏制和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呢?

如何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制定规则

  首先你要清楚地知道你可以容忍和不能容忍孩子什么样的行为,然后让孩子了解你的容忍度,并坚持自己的原则。要注意的是,随着孩子自我意识的不断成长,他的判断能力和自控能力也会有所成长,你对他的期望也应该随之调整,以达到适合孩子的规则。

  2、一对一的解决

  也许你的孩子有一种、两种甚至更多的不良行为,但是你只能一对一解决孩子一种的不良行为,不要指望一次性解决孩子身上所以的毛病,这样你可能永远都无法制止孩子的不良行为再次出现。如孩子爱抱怨、脾气大、没有时间观念等,父母可以先明确一个目标-时间观念,然后想办法建立和强化孩子时间观念的问题,一步步地解决。

  3、学会冷静地和孩子沟通

  如果孩子不止一次的破坏了你的规定,那么,你就要和孩子进行一次严肃的沟通了。但是沟通之前,请一定要让自己保持冷静,先询问孩子为什么要这么做,然后看着孩子的眼睛说出你的要求,确保孩子能把你的话听进去。沟通的目的不是让你在愤怒中指责孩子,而是在对孩子的疼爱中规范孩子的行为。

  4、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想让孩子改正他的不良行为,必须要让他知道自己错在了哪里。你可以这样问孩子:“你认为你的朋友为什么生气?”“我很生气,你知道为什么吗?”“我们家的规矩是什么?”如果孩子还不是很清楚自己犯错的原因,那么你就要跟他解释他的行为错在了哪里。同时父母也要认真倾听孩子的解释,如果发现是你错了,也要向孩子承认自己的错误。

  5、及时发现并赞美孩子的改变

  父母要善于观察和发现孩子的不同,当孩子的某些不良行为出现改变时,要能及时地发现,并给予赞美,如“你刚才说话用了“请”字,表示你对我的尊重,我很喜欢你这种说话方式。”要知道改变对于一个人来说是非常困难的,尤其是孩子,如果他的改变和进步能得到你的肯定、赞美,那么,他会更愿意付出努力和往你所希望的方面改进。

关键字:孩子的行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