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才能不让孩子变成电子控 注意三大防范事项

如何才能不让孩子变成电子控 注意三大防范事项

时间:2016-09-20 11:17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在这个高科技的时代,不少手机、游戏机成为了孩子们的最爱,特别是ipad不仅是大们喜爱的“娱乐机”,更被年轻家长看做是功能齐全的幼儿“早教机”。

  一项针对5岁幼儿的国际性调查显示,有20%的孩子会用iPad。更多的孩子是看到父母在玩,自己也要玩,而积木、玩偶、小汽车早已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了。当你的孩子开始把电子产品当作玩具,做父母的应该怎么做,才能用其为宝宝开启智慧人生的大门呢?专家提醒广大家长,三大防范事项需注意。

如何才能不让孩子变成电子控

图片来源于华盖

  注意事项一:控制时间 防宝宝受“伤”

  通过iPad等电子产品声音和影像的配合,虽然能刺激孩子不同的大脑区域,触屏式操作也可以增强孩子的手脑协调和反应能力。但父母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控制好孩子玩ipad的时间,每次玩不能超过半小时,因为色彩明亮的画面会对孩子的视觉刺激有很强烈的反应,过长时间地注视,会引发宝宝视神经疲劳,甚至诱发近视。尤其是对于两三岁的孩子,他们的眼睛功能发育最为敏感,应培养孩子正确的用眼习惯,不要让孩子蜷在沙发上或在行驶的车中玩iPad,他们的眼睛“伤不起”。

  注意事项二:正确引导 防宝宝成“瘾”

  在这个高科技时代,若想完全“绝缘”孩子对电子产品的接触那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些产品必定会成为孩子们以后必备的技能。堵不如疏,父母何不正确引导孩子把iPad作为他们学习的载体,如让宝宝跟着iPad读童谣、翻看图片、学认各种水果、交通工具等,在新鲜有趣中得到学习开发。父母一定要防止宝宝对“游戏诱惑”的上瘾,在孩子最初接触iPad的时候,父母就应该“制定规则”,让孩子形成自然而然的约束感,养成好习惯后就会成为孩子自律的一部分。

  注意事项三:变换方式 防宝宝变“宅”

  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很多会因为在家玩iPad这种电子产品而不出家门,这就是所谓的“宅男”、“宅女”。父母一定要防止孩子对各种电子产品过分依赖,毕竟视频早教属于人机交流方式,婴幼儿在成长发育过程中,还是更多的需要与人交流。

  父母应多和孩子一起活动,多花时间陪孩子聊天,不要为了哄住孩子不哭闹而让孩子变得不爱搭理人,让宝宝到小朋友们中间去,锻炼和人面对面沟通的能力。用多样化的方式分散孩子对电子产品的注意力,这样才能保护孩子的想像力和创造力,防止孩子变成“电子控”的“宅宝宝”。

关键字:孩子变电子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