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要善待孩子的秘密 先了解秘密的由来

要善待孩子的秘密 先了解秘密的由来

时间:2016-09-20 15:57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有属于自己的秘密,孩子也不例外,对于孩子那些五花八门的秘密,是一块心灵圣地,对于孩子的秘密,家长应该怎样对待呢?

要善待孩子的秘密

图片来源于华盖

  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有属于自己的秘密,孩子也不例外,对于孩子那些五花八门的秘密,是一块心灵圣地。家长应该怎样对待呢?首先要了解孩子的秘密从哪里来:

  0~3岁的孩子没有秘密

  3岁前的孩子一直依赖在父母身边,在他的世界里,自己还没有想法,总是把想法和体验跟其他人混在一起,他们还没有建立自我,所以他们没有秘密可言。

  3~4岁的孩子正是秘密萌芽期

  这个阶段的孩子开始意识到自我和客观世界的分离,学会用“我”来称呼自己。他能意识到有些事情是不可以告诉其他人的,比如“这是属于我自己的”,这就是秘密。但他们对秘密是要保守还是要公开还没多大意识。

  4~5岁的孩子正在感受秘密

  这阶段的孩子才真正意识到秘密的含义,虽然他们还不能真正理解内涵和本质。这是孩子开始发现自己的内心世界,比如,如果你问一个孩子什么叫秘密,他可能会说:“我的秘密已经告诉很多人了。”由此可见,他们还是没办法保守秘密。

  学龄期正是为秘密困惑的时期

  6岁的孩子正是处于学龄期,他们在想秘密该不该说出去,由此造成他们的困惑。一方面,他为了追求独立而保守秘密。另一方面他为了保守秘密而内疚不已。

  青春期是保守秘密的时期

  到了青春期后,孩子的独立自主的意识迅速提升,孩子的心灵一下子就被打开了,秘密也多了很多,他们更多地接触了这个社会,于是需要隐藏个人的秘密,他们意识到为他人要保守秘密,逐渐有了责任感。

关键字:孩子的秘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