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记忆品质 4个方面告诉您

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记忆品质 4个方面告诉您

时间:2016-09-20 15:57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孩子拥有良好的记忆能力,对他日后的学习和生活都有很大的帮助,在培养孩子的记忆能力时,父母要重视培养孩子的记忆品质。

  记忆的品质主要是指对识记的敏捷性、持久性、正确性和记忆的准备性。培养孩子良好的记忆能力,就要注重培养孩子的良好的记忆品质。

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记忆品质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培养孩子识记的敏捷性

  孩子在识记的敏捷性上差异很大,同一个材料,有的孩子很快就能记住,而有的孩子却要花费很大的时间和精神才能记住,这主要和孩子的注意力水平有关。因为注意是记忆的前提,注意力集中,才能在孩子的大脑皮层形成优势的兴奋点,容易形成暂时的神经联系,才能记得快、记得牢。

  如,当你的孩子正和一群小朋友们在玩游戏,可是你却把他叫回来,先背一首唐诗才能继续玩。这时他的大脑皮层的兴奋点还在游戏上,根本不在唐诗上,虽然他为了能继续玩而背了出来,但唐诗在大脑里留下的印记很浅,很快就会忘记的。

  2、培养孩子记忆的正确性

  即是培养孩子对事物的正确认识,引导孩子对事物进行用心的观察,寻找事物的共同点和不同点,让孩子进行比较、分析,使他更好的记住。

  如,在教孩子识字的时候,特别要对相似的字进行分析、比较,这样才不会混淆,像“千”和“干”、“太”和“犬”、“杨”和“扬”等。

  3、培养孩子记忆的准备性

  记忆的准备性是指记忆恢复的速度,在需要时能够把记忆中所存储的信息快速的提取出来,进行分析和解决问题。培养孩子记忆的准备性的前提是必须要理解所识记忆的材料,这就要引导孩子观察事物,从外到内全面了解事物以及事物与其它事物的联系和区别。所以丰富孩子的知识和生活经验,发展孩子的理解记忆和逻辑记忆,都能够提高孩子的记忆准备性。

  4、培养孩子记忆的持久性

  记忆的持久性和敏捷性是有密切关系的,敏捷性越强的人,通常记忆的东西保持的时间也久一点。加强记忆的持久性,需要对识记的材料进行及时地复习,而且孩子记忆的持久性,和他对识记材料的理解、印象,以及他们的兴趣、情绪都有着一定的关系。对于4、5岁的孩子来说,他们的记忆时常受外界事物的特点支配,受他们的兴趣和情绪支配,所以孩子在游戏的活动中记忆效果特别好。

  其实,孩子记忆品质的几个特点都是互相关联的,是通过后天的教育发展起来的,重视孩子记忆品质的培养,对他们日后的学习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字:孩子的品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