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锻炼宝宝的说话能力 4种方法可参考

如何锻炼宝宝的说话能力 4种方法可参考

时间:2016-09-20 16:21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要想培养孩子拥有较强的说话能力,唯一的方法就是多说、多练,父母还要在生活中给孩子制造更多说话的机会。

  父母在锻炼宝宝说话时,需要制订一个完美的计划,如果漫无目的地乱说,不但锻炼不了宝宝的说话能力,反而会让人感觉很厌烦。下面有四种方法供父母们参考。

如何锻炼宝宝的说话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方法1:让孩子形容他最喜欢的动画角色

  孩子一般都会对自己喜欢的角色印象深刻。父母就可以让孩子来形容他喜欢的角色长得什么样,是一只小猪,还是一只大笨熊,它的嘴是什么颜色等等。这可以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方法2:边走路边唱儿歌

  父母带孩子上街时,有许多增加孩子知识的机会,可以给孩子猜测如“五个兄弟,住在一起,名字不同,高矮不齐。”之类的谜语,孩子不一定能猜出来,但对这种形象生动的儿歌会感兴趣,有利于孩子的语言智能。

  方法3:描述物品特点

  妈妈可以拿一些宝宝最感兴趣的物品,让他为这些物品描述一个或多个特点,如谈谈它的颜色(是海水般的蓝色);或是它的形状和大小(小圆球);数量的多少(三个苹果);或是它的质地(柔软的或是硬的);或描述它的声音(电视的声音很大、很吵)。宝宝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运用语言和组织语言,他的语言智能也就能得到提高。

  方法4:一起决定买什么

  带宝宝去超市购物的过程中,昼让宝宝也参与其他,让他的注意力集中到你正在做的事情上,如正在挑选水果,你可以和宝宝讨论一下你的想法,也让宝宝说说他的想法,他一定会说为什么要买这个水果,也许是样子好看,也许是闻起来很香等等。最后做出一个大家都满意的决定,宝宝在发表他的意见的同时,大大提升了他的逻辑智能和语言智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