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6种方法 提升宝宝的空间智能

6种方法 提升宝宝的空间智能

时间:2016-09-20 16:21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在生活中,父母随时随地都可以提升宝宝的空间智能,特别是在行走的路上,可以很好地教会孩子认路、辨别方向等。

提升宝宝的空间智能

图片来源于华盖

  1、认方向

  父母带孩子上街时,在路上可以一边走一边教孩子认路、辨别方向,如以建筑物或门店招牌为识别标记等。尤其到十字路口等复杂地形,可让孩子观察上、下、左、右、前、后各个方向。这可提升孩子的空间智能,让孩子熟悉道路。

  2、辨认东南西北

  教孩子利用周围景观来认路,例如用阳台、树叶方向、路牌等等来帮助辨认东南西北,对孩子方向感的训练很有帮助,还能提升孩子的空间智能。

  3、给宝宝下指令

  妈妈可以让宝宝做个小帮手,给他适当地下指令,如“帮妈妈去冰箱里面拿两个鸡蛋”,或指示他“看看你的背后”、“往左边一点”等。叫宝宝帮忙做事时,妈妈要多用以下字眼:在里面、上面、下面、前面、后面、最上面、最下面等等。这能提升宝宝的空间智能。

  4、观察树叶的变化

  季节交替,植物的变化是最明显的。生活中,可以观察树叶一年四季的变化,让宝宝了解季节的概念,同时提升宝宝的视觉空间智能。

  如夏天的时候树叶的颜色是翠绿色的,到了秋天树叶变黄了,而到了冬天树叶都落光了,只剩下光颓颓的树枝,但春暖花开时,嫩绿的树芽又冒出了头。父母可以带宝宝观察同一棵树,观察1年,并为宝宝讲解其中的道理。

  树叶颜色的变化、生长和枯萎在宝宝的视线里不断交替,提升了孩子的空间智能和自然智能。

  5、看地图找方向

  带宝宝去出游前,最好先买一张旅游目的地的地图,当然也可以在到达目的地再买。别小看这张地图,它可是你提升宝宝空间智能的有效工具。

  告诉宝宝你们下一个目标,让宝宝在地图上找到你们现在所处的位置和目的地位置,并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前往目的地的路上,爸爸妈妈还要提醒宝宝看路标,到达目的地后,再拿出地图让宝宝确认目标是否正确。

  这个过程看似复杂,但对提升宝宝的空间智能非常有效,同时宝宝的方向感。空间想象力以及执行能力也都得到了训练和培养。

  6、学名称、认识沿途景物

  指着路上的街道、车站、建筑物,告诉孩子它们各自的名称、建造年代。可提升孩子的语文智能,增长孩子的知识。可让孩子观察沿途的自然景观并向孩子作介绍,告诉他各种景观的名称、特点、功用、季节变化等,提升孩子的观察能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