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3点告诉您 造成男孩女孩智力差异的原因

3点告诉您 造成男孩女孩智力差异的原因

时间:2016-09-20 16:5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很多的科学家、领导者等多数都是男的,而女的去寥寥无几,虽然这并不代表女的智力就比男的差,但是造成这种男女智力差异的原因是什么呢?

造成男孩女孩智力差异的原因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生理原因决定男女智力的不同

  由医学的观点看,女孩子的骨骼骨肉和神经发育得都比男孩的较快,说话通常也比男孩子的早;此外,女孩的左脑比男孩发育得快,而左脑主要决定了一个人的语言能力和记忆能力。从智力结构上来讲,女孩在语言流畅、记忆、知觉速度等方面较占优势,在入小学之后,表现得更为明显。

  慢慢地,女孩的表现就会不及男孩了,这是因为男孩天生就比女孩好动。好动使人精力充沛,不受他人的约束,这时男孩在算术理解、空间关系、抽象推理等方面较占优势,这时男女的智力结构产生了差异,在中学以后,男孩的逻辑思维的优势开始发挥出来。

  二、父母教育观念的原因

  过去人们一直以为,好动是男性激素造成的,但现代的科学家们认为,造成好动的原因,男性激素只是其中之一,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父母对男孩女孩教育观念的偏向。父母总是希望自己的女儿乖巧、听话、温柔、贴心、有素质、有涵养一点,并且总叫她陪在自己的身边,守在家里,不允许她在外面乱跑;而对于男孩,父母总是希望他表现得更活泼,更好动一些,经常允许他到外面去玩耍、跑闹等。这就造成了男孩比女孩更好动,更有独立自主的精神,在小学的时候,女孩会因为记住了老师讲授的内容而获得高分,男而孩却在学着用更独立的方法去思考。

  三、社会观念的原因

  在青春期前,社会对女孩的竞争性进行保护和鼓励,这使得女孩处处拔尖;青春期后,社会对两性的竞争和奖惩发生了改变,对女孩子的女性化和家庭定向受到鼓励和嘉奖,如果女孩忽视了女性化的过程,一味的追求成就,力争上进,就会受到家庭和社会舆论的谴责。女孩的优越变得不在于成就上是否超过男孩,而在于能否吸引男孩,这种社会观念的奖惩系统使得女孩心理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使她们对自己的成功期望值降低,并形成依附性强、创造力差的缺陷,而男孩却恰恰相反。

  所以,造成男孩女孩智力差异的原因,多数是后天的原因,女孩的智力并不输给男孩,如果社会和父母对待女孩的教育观念同男孩一样,那么女孩同样也能在科学和事业上取得更多的成功。

关键字:幼儿智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