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教宝宝学习倒数 从游戏中学习

如何教宝宝学习倒数 从游戏中学习

时间:2016-09-20 17:05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当宝宝学会数数时,一般都只会按顺序数,不会倒着数。让宝宝倒着数数能够更好地让他们理解数的顺序和感受自然数列中序列之间的可逆性及可传递性。

  顺数是顺着先后次序计数,如12345;而倒数也叫逆数,从后往前数,如54321。在日常生活中,宝宝往往只会算“2+3=5”,却不知道“3+2=5”,这是因为宝宝还没有完全弄清楚数的顺序。如果他学习了倒数,就会知道这道题只是简单地把3和2的位置调换了。教宝宝学习倒数的方法有很多,下面就为家长介绍4种简单易学的倒数小游戏。

如何教宝宝学习倒数

图片来源于华盖

  游戏1:爬楼梯

  爬楼梯也是一种教宝宝学习倒数的好方法。而且爬楼梯不仅是一项关节活动还是一项很好的平衡活动。通过上下楼梯还能使宝宝的膝关节活动灵活,肌肉结实有韧性,且大脑控制系统经常受到动作指令的刺激也变得特别敏捷,眼、手、脚协调能力增强。

  在爬楼梯的过程中,家长还可以跟宝宝一边念儿歌一边行走楼梯,如:“12345,上楼我顺数,54321,下楼你倒数,天天练身体,天天学数数。”从念儿歌中让宝宝学会了倒数。对于比较小的宝宝,父母可以选一些级数比较少的阶梯让宝宝练习。看阶梯有几级,就规定宝宝几步要跨到顶。如是7级楼梯,就规定7步走完。家长数“1—2—3—4—5—6—7”。每数一个数,宝宝跨一步,数字数完,宝宝也跨到顶了。完成了可以奖励一朵小红花,然后再倒数着往下走。“7—6—5—4—3—2—1”。如果宝宝胆小不敢爬,父母可先扶其单手陪着一起走。能稳当地上下了,就逐渐放手让其独行。

  游戏2:看录像

  例如:新年钟声即将敲响时倒计时的录像;还有交通信号灯红绿灯倒计时录像。把顺数和倒数运用在生活中为了让宝宝更清楚地意识到,顺数和倒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激起宝宝学习数学的兴趣。让宝宝觉得数学活动充满乐趣。

  游戏3:搭积木

  邀请小区里的宝宝一起来玩搭积木比赛,看谁能在规定的时间内把积木垒得高!还有15秒就快结束时,家长可以说倒数15秒,然后大声地把数读出来“15-14-13-12……5-4-3-2-1!”让宝宝们从游戏中感受到倒数的刺激。

  像这类竞赛性游戏是宝宝们最喜欢的活动。宝宝一般都会对带有竞争性的活动很感兴趣,能很快地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引发探索的欲望。这样的游戏可以满足宝宝竞争心理的发展,从而间接激发宝宝的学习兴趣,在竞争中体验倒数。

  游戏4:拍手游戏

  父母与宝宝一起玩拍手游戏。拍手次数说数多1。如:妈妈说2,宝宝说拍3,3比2多1,拍3下手。拍手次数比说的少1。如:妈妈说4,宝宝说拍3,4比3少1,拍3下手。开始的时候按照宝宝认识数的多少(如认识1—10),就先顺着拍手。

  也可以按递减顺序拍手,当宝宝熟练之后,增加和减少相互交替进行。如:妈妈说4,宝宝拍少1,宝宝拍3下手。妈妈继续说5,宝宝拍多1下,宝宝拍6。又或者,妈妈负责递增顺序拍,宝宝负责递减顺序拍。妈妈喊5,宝宝拍4下。宝宝喊6,妈妈拍7下。这样不断交替进行还能很好地考宝宝的反应能力。

关键字:宝宝学习倒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