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培养宝宝的思维能力 要先了解宝宝的思维特点

如何培养宝宝的思维能力 要先了解宝宝的思维特点

时间:2016-09-20 17:0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思维能力是孩子学习和认知一切事物的核心,所以,父母要从小培养宝宝的思维能力。

  思维能力的培养是一种有计划、有目的、有系统的教育活动。概念、推理和判断就是思维的基本形式,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人们都离不开思维。幼儿期是宝宝思维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父母要抓住这个关键期对宝宝的思维进行有力的开发和培养,那样会使孩子终生受益的。

如何培养宝宝的思维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首先,我们要了解宝宝思维发展的特点,这样才能更好地、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

  1、动作性思维。幼儿的思维最早是借助动作来实现的。如你在宝宝面前放三个水果,然后问他有几个?他会点着手指头数出来,当你拿掉一个再问他还有几个时,他还是会点着手指头数一遍。

  2、直观形象思维。如当他看到穿白大衣的人就会以为是给他打针的人,因而感到害怕。这是因为宝宝缺乏社会经验,他只根据事物的外部特征进行直观的概括和判断。

  3、逻辑思维。随着形象思维的发展,宝宝的逻辑思维也开始萌芽了。能借助概念、判断和推理等思维方式来认识事物,并解决问题。

  培养宝宝思维能力的方法

  *丰富宝宝的感性知识。思维活动不是大脑凭空产生的,它是以事物为材料,在接触、认识事物的过程中产生的。宝宝接触越多的事物,积累越丰富的感性知识,概括认识事物就越全面、越正确。所以父母要多带宝宝到大自然中或社会生活中去参观事物,扩大宝宝的印象范围,丰富他的感性知识,促进他的思维活动。

  *诱导宝宝的思维。父母可以和宝宝做一起生动形象的智力游戏,让宝宝学会简单的逻辑、判断和推理。如准备一盆水,还有一些小木块、积木、钉子、剪刀等,分别放入水里,时先让宝宝猜一下“它会沉吗?”结果发现,木制的东西浮了上来,铁制的沉了下去。

  *多鼓励宝宝参加活动。如搭积木、拼图、组装玩具等,都需要宝宝自己动手,并进行思考。父母也可以观察宝宝的活动,随时向他提出一些问题,以激起他思维的兴趣,将思维的培养寓于游戏和玩耍当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