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让孩子做自己的小主人 从生活中开始

让孩子做自己的小主人 从生活中开始

时间:2016-09-20 17:05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学习怎样独立对于孩子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下面就让我们来学习一下怎样让孩子自己做主,自己做决定吧!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享受最好的生活,总是不断的为孩子铺路不断的为孩子做决定。育儿专家认为:这种看似对于孩子的一种关爱其实是一种伤害,此时的孩子已经失去独立自主的能力,只能依附父母生存。下面就让我们学习一下,怎么让孩子做自己的主人吧!

让孩子做自己的小主人

图片来源于华盖

  吃饭

  当孩子想要自己拿勺子吃饭的时候,父母不要怕孩子将桌面搞脏而放弃,只需要为孩子系上围兜,铺好桌布即可。一开始,孩子可能会弄得到处都是饭粒,父母不应该去指责孩子嘲笑孩子,而应该去鼓励孩子表扬孩子。

  穿衣

  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孩子也是一样的。父母可以从孩子的穿衣开始做起,天气冷的时候,父母可以建议孩子戴上帽子或穿上外套,但是里面的衣服,可以让孩子自己选择,是要穿红色好呢,还是看蓝色,孩子都应该有选择的权利。

  玩耍

  玩耍的过程中,总有部分玩具孩子是非常喜欢不愿意和其他孩子分享的,当孩子与其他小伙伴发生矛盾的时候,父母不要急忙的指责孩子,而是应该看看孩子自己是怎样解决的,要是孩子在处理的过程中出现了错误,过后可以用商量的口吻告诉孩子,你那里是做对了的,那里是做错的了。

  独处

  每个人都会有心情不愉悦情绪不好的时候,孩子也是这样的,这个时候孩子可能需要一个人独处的空间及时间,这个时候父母应该不要去打扰自己的孩子。

  游戏地点

  孩子都有自己喜欢玩耍的地方,父母要尊重孩子的选择,让孩子在自己喜欢的地方玩耍,当然啦要以不打扰到他人为前提条件。

  哭闹

  当孩子受到挫折、伤害的时候孩子就会哭,这时孩子应该好好的发泄一番。孩子也是有权利的,孩子也有哭的权利,当孩子哭的时候,让其放任的哭吧!当孩子哭完后,再去问问孩子发生了什么事情。

  午睡

  许多家长都会安排孩子进行午睡,但是总有部分孩子是不喜欢睡觉的,但是父母都会强迫孩子睡在床上。父母可以让孩子待在自己的小房间里玩耍,做其它事情,不能强迫孩子睡觉,孩子是有选择的权利的。

关键字:幼儿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