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发展宝宝数学能力 可通过游戏

如何发展宝宝数学能力 可通过游戏

时间:2016-09-21 13:47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如果你给10个月以后的宝宝两个苹果,一个大的一个小的放在他面前,一般情况下宝宝都会选择大的。这就表明宝宝能够通过视觉的的判断,知道哪个大、哪个小了,这就是宝宝数学能力发展的标志。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游戏来培养宝宝的数学能力发展。数学能力不仅仅是数数、做加减法那么简单,它关系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小、多少、长短、分类都是数学所包含的重要概念。

如何发展宝宝数学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岁以内宝宝的数学能力还很薄弱,主要建立在常识认知的基础上,如果父母要想宝宝对重要数的“概念”有更好的理解,那就需要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增加宝宝的数学体验。

  1岁前宝宝数学能力的发展重点:

  1)对数字的敏感性;

  2)对大小的感知;

  3)对形状的感知。

  1岁前数概念与思维发展的特点:

  1)不能区分自己和其他物体;后期能对3以内的数量变化有感知

如何发展宝宝数学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2)对大和小有模糊的认识反应;后期可以辨别圆形

  3)对形状有感知,可以辨别三种基本形状:圆形、方形、三角形;对“多”和“少”有模糊反应,会选择数量差别较大的物品

  4)可辨别大小,对数字概念有感知,能表现出最简单的概括、分类能力

  思考:

  宝宝的成长是顺其自然的,还有必要对他们进行有目的地教育吗?这样会不会剥夺宝宝童年的美好时光?

  很多人会认为,1岁以内的宝宝对生活中所有的一切都是懵懂的,其实不然,他们早已对这个世界了好奇心,就如蒙台梭利所言,他们就像是一块海绵不断地吸收生活中的养料。这种养料不一定非要在什么正规的教育中才能获得,就与周围的人和环境互动就能充分地吸引到养料。所以,大人一定要跟宝宝有很多的交流与沟通,提供丰富的养料让宝宝吸收。

  父母不能只注重于结果,而忽略了过程。只注重结果的教育是功利的,如果能用平常心态来看待宝宝的学习,知道宝宝是“随时随地在学习”,并且注重这整个过程,那么我们对宝宝的教育就容易避免短视和功利。

关键字:数学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