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让孩子学会用筷子的好处 能健脑益智

让孩子学会用筷子的好处 能健脑益智

时间:2016-09-21 09:43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现在很多孩子吃饭,父母都会让其用勺子,因为勺子安全而且孩子易学,但其实让孩子学会用筷子吃饭,有更多的好处。

让孩子学会用筷子的好处
图片来源于华盖

  筷子是一种文化

  中国人使用筷子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了,最早出现使用筷子是在商代,筷子可谓是中国的国粹。筷子轻巧而灵活,不仅是一种用餐的工具,更成为一种文化的象征,有其独特的文化蕴涵,也被西方人誉为“东方的文明”。

  3岁以后的幼儿就可以学习使用筷子了,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手指关节和指头肌肉已经发育成熟,有足够的力量学习使用筷子;而且这时候的孩子喜欢模仿大人吃饭的动作,有用筷子的要求,父母正好因势利导,让宝宝学用筷子夹菜。

  让宝宝学会用筷子的好处:

  1、有健脑益智的好处 当幼儿使用筷子夹菜时,五个手指要同时用力,牵动腕部、肘部和肩部关节,以及上臂多块肌肉一起运动,所以使用筷子可以锻炼手指的力度和手部精细动作的能力,腕、肘、肩关节的灵活性,以及眼、手、臂、肩的协调性,这一系列的活动都会刺激大脑皮层相应区域的发育,从而起来健脑益智的作用。

让孩子学会用筷子的好处
图片来源于华盖

  2、加强孩子的动手能力 使用筷子夹食物,不仅锻炼了幼儿拇指和其它手指对立时的的抓握能力,而且腕、肩、肘关节也要同时参加,一个“夹”的动作,就会牵动30多个大小关节和50多条肌肉的联合运动。所以,幼儿在使用筷子的过程中,手的功能得到了极大的锻炼,越早学会使用筷子的孩子,其动手能力越强于同龄的孩子。

  3、促进视觉发展 幼儿在使用筷子夹食物时,离不开眼睛的视觉定位,即两只眼注视同一个目标,再将它们分别所得的物像融合成具有三维空间完整的像。这一过程看似简单,但需要两眼外肌的平衡协调,所以经常使用筷子能促进孩子视觉的发育,对于预防斜视和弱视都是大有帮助的。

  用筷子进食,也是训练幼儿手脑并用的重要手段之一,从而提高幼儿的思维能力和操作技巧,对入学后的握笔写字也是有积极影响的。所以父母应该在宝宝三岁以后开始,逐步训练孩子使用筷子。

关键字:筷子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