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爱与罚 父母该如何拿捏

爱与罚 父母该如何拿捏

时间:2016-09-21 14:33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宝宝要是违反了环境中的规则,父母应如何对待呢?有个很简单的原则可以帮你指点迷津,那就是——规则+惩罚+沟通+爱。

爱与罚父母该如何拿捏
图片来源于华盖

  1、规则

  宝宝需要规则就像需要自由一样,因为规则可以告诉他们做事情的底线和是与非的标准。如果宝宝生活在一个没有规则的环境中,就会缺乏安全感和方向感,让他们无所适从,也不利于他们的成长。

  宝宝懂得环境中的规则,那都是通过他自己的实践和尝试的方式获得的,而那些经常触犯规则的宝贝,其实从另一个角度说并非是件坏事。只要对待他们的方法得当,他们还是会有更多的机会去深刻了解规则的人。

  2、惩罚

  在生活中,如果宝宝触犯了规则,父母一定不能因为心疼宝宝,就让这件事不了了之,一定要按事先说好的惩罚方式来履行才行。规则一经建立就要执行,这样才能让宝宝明白,他要为自己所做的后果负责,才会认真对待和履行规则。

爱与罚父母该如何拿捏
图片来源于华盖

  3、沟通

  宝宝在认识了规则并感受规则的同时,还需要让他理解和讨论规则,这就需要与宝宝进行很好的沟通,而沟通进行的最佳时机,正是宝宝体验或触犯了规则之后。

  4、爱

  每次在和宝宝充分沟通后,父母千万不要吝惜给他一个亲吻或拥抱,这样一个友好的肢体语言,足以化解宝贝的疑虑和担心。他会从中明白,父母是爱他的,信任他的,真心地在帮助他,并相信他能够做得更好。

  而“爱的表示”在很多时候容易被忽略,但恰恰是在这些情景中,是更加不可缺少的,它不只是调味剂,更是整个事件中的关键因素。这会使得惩罚和沟通变得更加有效,还能好地帮助宝宝理解和接受规则,从而建立健康的心理秩序,帮助宝贝更快地进步和成长。

关键字:爱与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