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教孩子分左右 有3个办法

如何教孩子分左右 有3个办法

时间:2016-09-20 16:21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要想宝宝能够更好地分清左右,我们可以通过做游戏来让宝宝辨认。这是宝宝认识空间知觉能力的基础,也是宝宝要掌握的知识技能。

如何教孩子分左右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先学会分清楚左右手。

  首先要引导宝宝学会分清左右手,流传最广、最常用的就是“抓筷子的手就是右手”这个标准。这句话简洁明了,宝宝哪怕一时忘记了左右,通过“拿筷子”这样的联想,马上就能判断哪个是右手。右手找出来了,左手自然就知道了。不过家长要注意自己的宝宝是不是左撇子,如果是,这句话就要换成“抓筷子的手是左手”,这个办法照样可以行得通。

  2、练习以自身为中心区分左右。

  在分清左右手的基础上,让宝宝进行举手练习,妈妈可以让宝宝根据自己的指令举起左手或右手,并让其跟着说:“左手、右手”。接着妈妈再告诉宝宝,左手边的腿是左腿,并让宝宝用左手拍拍他的左腿;右手边的是右腿,并让宝宝用右手拍拍右腿。完成后再让宝宝根据妈妈指令用左右手分别拍左右腿。用同样的办法,让宝宝认识左右耳、左右眼睛、左右眉毛、左右脸等等。

如何教孩子分左右
图片来源于华盖

  等宝宝对自己的身体部分的左右有了深刻的认识后,就可以让他学习用自己为中心分左右了。比如,我们可以让玩具车、布娃娃和宝宝排排坐,然后分别问问宝宝,“谁坐在你的左边”或“谁站在你的右边”等问题。一开始宝宝可能不明就里,妈妈就可以和宝宝面向同一个方向示范,然后举起左手,说“玩具车在我的左边,布娃娃在我的右边”。经过几次示范,宝宝渐渐就明白了左手和左边,右手和右边的联系,经过思考后便能给出正确的答案。

  3、学习以他人(物体)为中心区别左右。

  可以让全家总动员出列,请爸爸、爷爷、奶奶坐成一排背对着宝宝,如果人数不够,用玩具代替也可以。妈妈和宝宝一起坐着,引导宝宝观察并回答,爸爸的左边是谁?右边是谁?然后让家长们调换位置,再把问题重新问一遍。至此,宝宝已经完全学会了分辨左右的技巧。

  学习分左右其实是实际生活的需要,因此父母要经常陪宝宝一起玩,才能让他更好地掌握这项技能。不要把它当作是枯燥的学习,而是要把它当作一种有趣的游戏,天天重复地玩。

关键字:分左右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