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孩子的智力发展 与父母的理解有关

孩子的智力发展 与父母的理解有关

时间:2016-09-20 16:41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父母们都非常关注自己孩子的智力成长,除了一些必要的智力开发手段以外,孩子的智力发展与父母对孩子行为的理解也有很大的关系。

  曾经看到过一个现象:临近过年的时候,妈妈带着3岁大的宝宝去逛商场,但宝宝说什么也不肯进去,妈妈觉得很郁闷,商场现在布置的喜气洋洋,而且商品琳琅满目,热闹非凡,为什么宝宝会不喜欢呢?当妈妈蹲下来和宝宝处在同一视觉水平线上时,才发现宝宝看到的都是成人的腿。当妈妈找来有宝宝坐椅的购物车时,宝宝立刻破啼而笑跟着妈妈去逛商场了。

孩子的智力发展与父母的理解有关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为什么有些父母会老觉得自己的孩子很“笨”或很不听话,其实更多的时候,是因为做父母的不了解孩子,不明白孩子内心的想法所造成的。

  有研究报告显示:金钱和地位对婴儿智力发育的影响远没有父母了解婴儿的需要和情绪对他们智力发育的影响大。如果一位母亲能够正确理解孩子、阅读孩子的内心,比如通过宝宝摆弄玩具时的情绪和表情,看出是否对这类游戏满意,那么这位母亲就算是称职的了。相反的,如果母亲老是错误理解孩子的意思,当孩子表现出疲倦、不安或生气的迹象时,母亲并不理解孩子产生这些负面情绪的原因,孩子的心理得不到满足,情绪无法发泄,不良情绪就会越来越严重,自然就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

孩子的智力发展与父母的理解有关
图片来源于华盖

  深入了解孩子的想法,对孩子早期的智力发育很重要。研究发现:有“头脑”的父母与孩子早期教育时的语言和游戏能力的发育存在联系。那些父母能够读懂他们内心感受的孩子,在这两个方面的得分会高很多。

关键字:智力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