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导致孩子不善交往的原因 缺乏接触

导致孩子不善交往的原因 缺乏接触

时间:2016-09-20 10:56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很多父母都在烦恼为什么自己的孩子会不善于交往?其实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各种能力的培养,只要能够找出原因,你的孩子就能够成为最善交往的人。

  目前,很多孩子都缺乏基本的交往能力,这方面已经成为了幼儿教育领域普通关注的问题之一。如何来正确看待孩子不善交往,那就得从孩子身边的教育环境分析起:

导致孩子不善交往的原因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不善交往,父母首先要从日常教育上找原因。由于现代家庭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缺乏与其他小朋友的接触。而父母对子女成长越来越关切,发展至今,甚至于事事包办已成为普遍现象,这就会导致孩子失去发展合群性的机会。

  例如,当六个月大的孩子在学习自己玩的时候,父母总是过分地注意他,拿东西给他、抱他,令孩子不能充分、自由地发展自己的兴趣。这样的孩子就会很少主动向人打招呼,因为总是父母先开口,教他叫X叔叔或X姨姨,如此炫耀式的育儿方式,次数多了则令孩子感到尴尬。

  孩子生病时,父母总是无微不致的细心照顾。同样,当孩子顽皮捣蛋时,父母总是把事情看得过于严重,以致孩子缺乏主动交往的机会,也不懂得如何才能合群与讨人喜欢。

  对于在上述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在幼儿园里也是难以适应的,不容易结识朋友。与同龄小朋友玩耍时,不能相安无事,要么争吵打架,要么就畏畏缩缩,最后就会被群体孤立。

导致孩子不善交往的原因
图片来源于华盖

  也正因为上述原因,使得独生子女们的社会适应能力普遍发展缓慢。如果父母不能及时引导好,孩子很可能就会养成孤僻、内向、软弱怕事、沉默寡言的性格,没有一般小朋友的天真活泼气息。另一方面,也会造成做事非常认真,追求完美,以至容易钻进“牛角尖”。

  另一个使孩子不善于交际的原因,便是父母过于严肃。很多年轻的父母,由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之心太过急切,加上缺乏教育孩子的经验,便常有管教过严的情形出现,这就直接导致孩子的性格日显木讷和内向,不利于孩子社交能力的培养。

  这就如同一个初学骑马的人,心情紧张,不懂得如何驾驭,往往对待马的方式也就过于霸道。在这情形下,马和骑士都会感到非常吃力。但对于有经验的骑士,他们便知道应如何放松自己去顺应马的运动,怎样才能坐得稳,以及怎样温和地指挥马,而不是急于求成。

  带孩子与骑马当然是两回事,但是在精神上,两者是相同的。因此,父母应该放松心情,表现出和霭、友善的态度与孩子接近。

关键字:不善交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