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父母须知:教育男女宝宝的方法各不相同

父母须知:教育男女宝宝的方法各不相同

时间:2016-09-20 13:47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俗话说“穷养男,富养女”,从这句话中我们就能看出,男女宝宝的教育方法不一样。

教育男女宝宝的方法各不相同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教育男宝宝需要注意的是:

  1)应该在风雨磨炼中成长

  俗话说“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对于男宝宝来说,应多给一些挫折教育,正所谓男儿当自强,没有经历过失败挫折是永远都长不大的。

  2)应该穷养,培养能力

  俗话说“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所以父母从小就要培养男宝宝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作风,还要有仁义孝道的思想。要在物质上对他有所限制,以使将来能够不畏恶劣的生存环境和残酷的社会竞争,依然能够傲然挺立,打创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3)要培养男宝宝坚强、乐观、有责任心的特质

  要想培养男宝宝坚强、乐观、有责任心的特质,就要给他更多的独立空间。在生活中,父母要有意识地给他创造适当的身心独立空间。不要压制他的反抗,而要观察思考和理解他反抗后面的心理原因和意义,找到缓释和解决的办法,否则可能会阻碍他内在自我的发展。或是能过一些游戏来培养他独立、坚强、乐观的品质。让男宝宝从小学会遇事承担后果,长大了自然就会有责任心,成为一个有担当的男子汉。

教育男女宝宝的方法各不相同
图片来源于华盖

  4)要鼓励男宝宝动手、创造

  男宝宝比女宝宝动手能力强、善于创造,父母要给他提供广阔的空间、奔跑的场地和集体的氛围。不干涉他的创造性活动,也不要给他过多的限制和保护。如在他作画或搭积木的时候,尽量多给男宝宝自主创意的机会,赞美他的作品,鼓励他的突发奇想、异想天开,尽量不去否定他的成果。无论多难,都应该先让男宝宝去试一试,就算是最终放弃也应该是他自己的主意而不是出于父母的阻止。

  5)爸爸是男宝宝的榜样

  爸爸是男宝宝做男子汉的榜样,所以宝宝一定要树立好自己的榜样,身教重于言传。爸爸在生活中的每一个眼神、每一句话、每一个举动都会被宝宝收入囊中。只要爸爸们能够细心观察一下,你一定会发现自己就是儿子的摹版。如果希望“复制”出让人惊叹的结果,那么就要先把自己刻画得精细些。如果爸爸能拥有强健的体魄,能够仗义执侠、保护弱小、尊重女性,那么你一定是个好榜样。

  二、教育女宝宝需要注意的:

  1)应该富养,培养气质

  俗话说“从来富贵多淑女”,意思就是说对女儿要富养,其实是一种文化修养的投资。如果父母从小就带女宝宝出入各种场合,开阔她的视野,增加她的阅历,从而大大增强她的见识,那么她长大以后就不易被各种浮世的繁华和虚荣所捕获。因为见多识广,就不易受他人诱惑。

关键字: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