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宝宝也有心理压力 妈咪别忽视

宝宝也有心理压力 妈咪别忽视

时间:2016-09-19 14:52 作者:Evev 点击:
导读:现代社会,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孩子一出生,万千宠爱集于一身,孩子自由的空间减少了,玩具增多了,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也减少了。

宝宝也有心理压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不愁吃穿、又没有学业上的压力,这么优越的生活,怎么会有压力呢?

  孩子的压力正是在这种优越的表面之下产生的。如在幼儿园,孩子与教师、孩子与孩子之间会碰上一些问题,受到批评,和小朋友之间打闹、吵架,造成不和等等都会转变成为孩子的压力。如果没有得到父母或他人及时的帮助和解决,就会让孩子焦虑、不安,甚至产生厌食、睡眠障碍、心理障碍等问题。

  但是,孩子有压力时并不能像大人那样可以用语言表达、发泄出来。加上自己自身知识、经验的缺乏,处理问题的能力还不够,不愉快就积压在心底形成了压力。因此,家长应该细心观察孩子的言行,努力察觉孩子的内心变化,现实面临的各种环境是否都让孩子快乐。

  当孩子有压力的时候,表现得比平时话多、爱大人、故意破坏东西,或者爱哭闹、不讲理、因为害怕而不停地纠缠着大人、睡眠状态不好、夜里惊醒、梦游等,或者是不停地(使劲)眨眼睛、咬手指、挖鼻孔等,或者四肢抽动,精神不集中、胡思乱想、说话含糊不清等。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父母察觉到孩子这些异常的表现时,应该及时和孩子交流,在轻松愉快的情况下,接触孩子的压力。如给孩子纸笔,让他肆意涂鸦、画画、带孩子出去玩等。夜中惊醒的孩子,应该及时出现在孩子面前,给予安慰后,问他梦见了什么东西。认真听孩子的叙述,不能随意打断或提建议、下结论。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内心感受及产生压力的原因,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接触压力。

  如果孩子紧张的压力一直得不到缓解,就应该找心理医生的帮助了。尽早纠正孩子的心理状态,消除这些压力对孩子造成的负面影响。

关键字:宝宝心理压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