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有6方法

如何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有6方法

时间:2016-09-21 14:46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如果孩子经常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父母不用过于心急。因为孩子的注意力不是先天就有的,而是要靠后天的培养和训练才能提高的。

  经常能听到做妈妈的在苦恼说:“我的孩子做什么事都会注意力不集中,总是三心二意。”在生活中,父母可以多留意一下孩子,什么时候注意力不集中就要提醒他。因为孩子的注意力是可以经过培养训练的,这样能够帮助他的得到很大的提高,注意品质也能得到很好的改善,从而减少粗心的现象,克服掉三心二意的坏毛病。下面我们结合影响注意力的原因分析,给父母们介绍几种帮助孩子提高注意力的方法,供其参考:

如何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听故事,答问题

  父母可以抓住孩子的切入点来培养孩子的注意力,一般孩子们都喜欢听大人讲有趣的故事,这样就能吸引他的注意力。如果你一味地在讲,而孩子也只是一味的听,很快他就又会轻移了注意力。如果你让他带着问题去听故事,听完后让他回答你的问题,然后把故事复述一篇给你听,这样他们听故事就有目的性了,还有利于使他们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到故事上来,从而克服了粗心的毛病。

  我们可以拿《小猫钓鱼》来做例子,这个故事讲的是猫妈妈带着小猫去钓鱼,猫妈妈很快就钓到了很多大鱼,而小猫三心二意,一会儿捉蜻蜓,一会儿捉蝴蝶,结果一条鱼也没钓到,猫妈妈对小猫说做事情要一心一意地,小猫听了猫妈妈的话后就专心致志地钓鱼了,结果她也钓了一条大鱼。父母在讲故事以前可以提出以下问题,如“故事的结局怎么样?小猫钓着鱼了吗?”“刚开始小猫为什么一条鱼也没钓到?”针对不同的故事,父母事先要准备好问题,问题要紧扣故事的主题。如果故事情节比较简单,可以让孩子试着复核一篇,讲得不好,父母也不要去责备孩子,要鼓励他说:“你已经做得很好了,再次继续努力。”这样会增加了他们的自信,心情愉悦,做起事来也会更有效率。

  二、大声朗读,训练注意力

  朗读课文能集中孩子的注意力,因为朗读需要做到发音准确、吐字清晰,不添字漏字,不断读、不串行,这需要聚精会神,全部精力都要指向和集中于朗读的内容。如果遇到不认识的字,他就会问父母或是自己查找字典。

如何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可以为孩子选一些比较有意义的儿童读物,如选择他们感兴趣的文章,内容丰富、文字生动。每天的朗读时间安排在20分钟左右,如果这种训练能坚持一段时间的话,就会收到良好的效果,不仅提高了孩子的注意力,还能够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阅读能力、自我表达能力,随着注意力也会不断提高,粗心的现象也就减少了。

  三、劳逸结合,学习游戏两不误

  在平日里,父母要懂让孩子劳逸结合,这样不仅有利于孩子注意力的集中,还能避免粗心行为的出现。保证劳逸结合了,还要合理地去帮他们安排学习与游戏,在规定的时间内分阶段完成任务。有了明确的任务,孩子学习时才会有动力。学习一段时间或完成一定任务后,就给予一定的奖励,也属于就是正强化。

  四、学以致用,激发孩子的兴趣

  父母要培养孩子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如何灵活应用地去解决实际问题,使孩子不仅巩固了已学知识,也加深了对知识价值的认识。还要多鼓励孩子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使其对学习产生兴趣。有了明确的学习兴趣,孩子就自然会在学习过程中集中注意力,远离粗心的毛病。

如何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五、排解困扰,快乐成长

  父母要尽可能去排解孩子的各种困扰,因为这些困扰会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最后导致了孩子粗心。父母自身也要避免使孩子产生焦虑,如孩子考试没考好,回到家里怕父母训斥,然后就会导致胡思乱想,注意力不能集中。因此,父母要用“赏识”的眼光去看待孩子的优点与进步,而不要总是用挑剔的眼光去找孩子的毛病和不足。要用积极的情绪对待,言行得体,避免说话时伤到孩子的自尊心。

  六、体验艰辛,磨练意志

  俗话说:“学海无涯苦作舟”,意志本来就不是生来就有的,是在后天环境中形成的。孩子的自觉性、独立性都还比较差,而且意志也是比较薄弱的。所以,父母要为他们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实际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来让孩子进行锻炼,挑战自我,培养他们的意志品质,从而提高孩子的注意力,改掉粗心的坏毛病。

关键字:孩子注意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