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负面标签对孩子的影响 听专家来分析

负面标签对孩子的影响 听专家来分析

时间:2016-09-19 14:15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有的学校会采取一些贴“负面标签”的做法,来警示孩子教育孩子,这类做法也得到了大部分家长的认同。但是这种对孩子的成长是极其不利的。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负面标签对孩子的影响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再现

  在上海的一所公立小学返学后,有人曾遇到这样的一幕。有些孩子胸前佩戴的不是红色飘扬的红领巾,而是绿得刺眼的绿色,在人群中显得特别显眼。一个戴着红领巾的孩子走到戴着绿领巾的孩子面前说到:“你是个坏孩子,要戴着绿领巾,我的是红领巾我才是最棒的。”戴着绿领巾的孩子,一听赶忙把领巾放到书包里,隔壁的妈妈也是一脸错愕。

  这种做法,学校的解释是说,为孩子佩戴绿领巾是希望孩子有一种警惕的作用,希望孩子努力学习,改正自己的错误行为。

  案例分析

  这种给孩子贴上“负面标签”的做法,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种伤害。孩子之所以优秀是因为自己的父母对自己有信心,使得孩子日益的有自信。而问题孩子就变得丧失父母的信心,孩子就会变得问题多多。“绿领巾”就算不是一种差生的标志,在某种程度上也变相的为孩子划分了不同的等级,这种做法,会使孩子的弱小心灵受到伤害,丧失该有的自信。

负面标签对孩子的影响

图片来源于华盖

  儿童青少年专家认为:这种做法对孩子来说简直就是变相的折磨。因为此时孩子的大脑孩子没有成熟的认知模式,还在学习及模仿的阶段,孩子就像一面镜子,你对他微笑,他就对你微笑。但老师告诉自己,自己不是个好孩子的时候,孩子就会从心里认为自己是个坏小孩,严重就会自我放弃。倘若一个品学兼优的中学生,在开学初老师对他说了一句“你交不到朋友的,你性格那么内向。”那么孩子将会变得越来越敏感、脆弱,总是害怕同学不喜欢自己,最后可能患上抑郁症呢。

  专家意见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认为:创造一个孩子是很容易的,但是塑造一个孩子是很不容易的,在生活中父母要注意孩子的情感。第一,父母要尽可能的发展孩子的好处,适当的时候还有给予肯定及鼓励。第二,对孩子的进步要给予肯定,才能提出要求,从而强化孩子自我认同感及自信心。父母不应该总是要求孩子继续努力,而无视孩子的进步。当孩子的表现达不到自己的要求时,也要注意自己说话的态度及措词,不能归孩子嘲笑及打骂,这样对孩子来说只是一种伤害,对孩子来说是无益的。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