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培养孩子的特长 首先要注意兴趣爱好及天赋

如何培养孩子的特长 首先要注意兴趣爱好及天赋

时间:2016-09-19 14:01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每个孩子都有他自己的特长,早期教育就是要父母发现孩子的兴趣特长,并根据其特长进行开发和培养。

如何培养孩子的特长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要培养孩子的特长,首先要有意识的注意孩子的兴趣爱好,仔细观察孩子,发现他的潜能,再对他进行培养和锻炼。那么,父母要如何才能更有效的培养孩子的特长呢?

  一、避免强迫性教育

  父母要想让孩子形成某种特长,就必须重视孩子在生活中的学习兴趣和对某些事物的爱好,不能硬逼着孩子去画画、学音乐、学舞蹈等。不论让孩子学什么,都要先启发再培养兴趣,切忌用强迫性的教育手段逼着孩子去学习,这样很容易扼杀掉孩子其它的学习兴趣和成效,也不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二、淡化学习目的

  在心理学中有这样一个学习理论:任何一个事物,在一个人心情好的时候出现,将通过古典条件反射而与良好的心情联系起来,从而受到喜爱;而当它与惩罚或其它消极的情感相处时,那么这个事物就很容易受到人的厌恶和排斥。所以父母在培养孩子兴趣爱好的同时,应该淡化学习,把学习的过程趣味化、游戏化,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学习,则更容易对这件事产生兴趣。

如何培养孩子的特长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注意孩子的天赋

  在培养孩子特长的过程中,父母还应该注意孩子的天赋潜能,和孩子已有的兴趣倾向。很多父母常常会忽略了这一点,一听说邻居家的孩子在学什么或在某方面表现很出色,是个天才,就马上急于效仿,让孩子去学习。也许这并不是他的兴趣和特长,这样孩子学习起来就会很吃力,也会埋没了他的特长。

  四、让孩子大胆尝试

  要培养孩子的特长,发掘孩子的天赋,父母就要放手让孩子大胆尝试,让孩子多接触各方面的事物,让他动手去做,用眼去观察,用脑去思考,充分接受生活中的各种体验。同时,也要为孩子提供各种学习的条件和施展才能的机会,从而发现他的优点,培养他们的特长。

  周总理曾经说过:每一个人身上都有长处和短处,到头来与人相比,还是发挥了自己的短处。如果人的一生注意发挥自己所长,拔自己的长处,那才会出类拔萃。

关键字:孩子早教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