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解析 现代化教育中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存在的差异

解析 现代化教育中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存在的差异

时间:2016-09-19 16:11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随着社会水平的不断提高,现代化教育也在不断地进步,而在此过程中,造成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存在着很大的差异。

现代化教育中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存在的差异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人大胆地提出,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不教育。这种思维方式把局部的真理扩大到普遍,推崇到极端。不教育是一个什么要的概念呢?大家可能都知道就是任其发展,自生自灭。就是动物也可不会接受这样的一种生活状态吧,最起码还要教给下一代最基本简单的生存方式。当然动物们的“教”主要是基于一种本能,而不是基于理性。人区别于动物的一个本质特征就在于人懂得如何教自己的下一代。

  无论它是广义还是狭义的教育,本质上都是一样的,都是能够主动地影响人的行为,而它们的差别也只是体现在影响范围上。教育的范围主要包括: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在现代化教育到来之前,三者之间都有着相对明显的界限,甚至可以说是鸿沟。随着社会不断进步,这三者之间的界限又呈日益模糊的趋势,在现代化教育完全实现以后,三者将在同一目标下担负着不同的责任并互相渗透而不互相取代。

  所谓现代化教育就是指后工业化的教育,也就是“信息时代”的教育。当前我们正处在步入现代化教育的历史转折时期,如果在此时提出“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不教育”观点,那么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

  在现代化教育极为便捷和丰富中,家庭教育的意义已经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致于很多学者在信息社会的前夕提出了“学校”的观点。在美国,法律允许儿童不进入学校学习,完全由家庭进行教育。但是,无论社会怎么进步,学校教育将永远作为教育的主流形式存在而不会被取代。从横向关系看,家庭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基础,将会更多地接受学校及社会的指导,更具有科学性而减少盲目性和自发性。同时家庭教育还将置于儿童保律的管辖之中。

现代化教育中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存在的差异

图片来源于华盖

  教育的根本目标就是要促进受教育者能够得到全面、健康的发展。而在教育方式和内容上看,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有着很大的明显差别。家庭教育主要是行为示范影响,小文化氛围熏陶以及亲子互动活动,教育内容不确定,以随机为主,不强调知识传授以及教育的系统性。学校教育则是在教育方针以及教育大纲指导下的由教师依据教材通过课堂教学的形式,全面、系统地进行知识和人格培育。从教育内容上来讲,学校教育更多地体现着社会期待。

  现在很多反对让家庭教育成为学校教育的补充,对于这个说法以,很多人表示赞同。因为我国的教育一直都是以应试教育为主,如果我们的社会有可能消除“以分取人”的痼疾,那么家庭教育就可以很自然地摆脱“考试分数”的羁绊。

  好的家庭教育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促进子女体、智、情的健康发展,教育内容包括科学饮食知识、基本的体卫常识以及相应的训练等。二是教育子女理解基本的关系,教育内容包括接人待物、孝顺父母、尊老爱幼等。三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教育内容主要包括了起居习惯、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知识以及基本的行为规则。

  在完善的现代化教育体系建立起来之前,父母督促子女完成学习任务以及适当进行一些学习还是必要的。但是绝不提倡把分数当成教育的唯一目标,盲目加重孩子的学习负担。更要反对完全违法儿童成长规律“人造神童”的种种“教育”。

  家庭是孩子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的命题依然是正确的。家庭教育为孩子的成长奠定了最初的人文基础,其意义是不能低估的,其责任更是无法取代的。

关键字: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