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影响宝宝创造力的原因 主要有3个

影响宝宝创造力的原因 主要有3个

时间:2016-09-20 09:18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创造力是孩子发挥自身潜力和智能的表现,创造力对孩子来说非常的重要,也是不可代替的。那么,生活中影响宝宝创造力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

  一个人成年后事业是否成功,就要看他的创造力如何,而一个人是否拥有创造力,主要因素是看其在儿童时期的创造力是否得到保护和支持。所以,创造力对孩子来说很重要,父母都希望孩子健康聪明,拥有超强的创造能力,将来成为社会中的佼佼者。创造力不是天生的,是人在生活中逐渐发展起来的,而影响孩子创造力的原因也有很多。

影响宝宝创造力的原因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家庭环境与教育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而父母就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的成功与否,决定并影响了孩子日后发展的潜力与趋势。心理学研究表明:创造力高的孩子与创造力低的孩子所处的家庭环境是不同的,前者在家中享有更多的独立自由和更多解决问题的机会。一般情况下,创造型儿童的家庭都采取民主型的培养方式,对孩子引导但不包办、鼓励且不强制、培养自立却不放任自流。所以,家长的职责不应该只是培养和照顾孩子,对孩子创造力的问题,也要表现出正确的态度和做法。

  父母影响孩子创造力的主要表现:

  1、有问题,直接将正确的结果和答案告诉孩子并要求其记住;

  2、对孩子的指导通常都是命令式的,很专制,就像上级对下级的态度;

  3、父母只根据自己的意见制订行为标准,并要求孩子按标准执行;

  4、对孩子“有所作为”的行为态度不明确,只注重行为的结果而不在意行动的过程;

  5、对孩子过分的保护、溺爱,就怕孩子受伤、弄脏了,对孩子的事情也全部包办;

影响宝宝创造力的原因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二、社会环境与教育

  这个主要包括幼儿园和学校的环境与教育。有研究发现:那些善于培养出有创造力学生的教师,都具有鼓励学生提问,启发学生思考,允许自由发挥,不搞权威独断的特点。而且学校对孩子的创造力影响并不亚于家庭。

  三、遗传和生理

  大脑是人接受和处理信息的中心,它主持着人体的感觉、运动、思维、情感等各种机能。大脑分为左脑和右脑,而左脑与右脑的功能是不一样的。左脑主要与人的抽象思维、计算、语言、书写和分析等能力有关,而右脑主要与思维、直觉、空间知觉、想象以及对复杂事物的理解和整体综合能力联系更为密切。左脑与右脑的和谐与协调作用,有利于创造力的全面发展,尤其是右脑的发展与创造力更是密切相关。

  但由于有些人受到遗传疾病、先天性病症或后天疾病的影响,大脑发育不健全,进而影响各智能的发展,创造力也受到了限制。

关键字:创造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