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早教课堂:家长特长教育误区

早教课堂:家长特长教育误区

时间:2016-09-19 16:46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父母应该怎么了解孩子的特长并培养它。应该从孩子无意识展现的一些爱好中为孩子选择一些特长,不要不针对孩子的特点并不征求他的意愿,擅自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特长班。

  英语培训班、舞蹈班、钢琴班、美术班……现在的孩子玩耍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孩子要接受特长教育,应该先根据孩子的心理特点并加以引导,这样才能达到家长所期望的效果。

家长特长教育误区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家长们在特长教育上常出现的误区

  1、家长的一厢情愿

  对于很多孩子进特长班学习,都不是孩子心甘情愿的,很大一部分都是被家长逼着去的。不少孩子对自己应该学什么,自己是否适合特长教育等问题都不清楚,报名特长班完全是父母一手包办的。

  2、贪多求全

  一些家长很盲目地帮孩子报很多特长班。总是认为学多点总比什么都不学好。孩子今天上舞蹈班,明天上美术班,过两天又让孩子学钢琴。孩子除了要完成平时学校布置的作业外,双休日还要忙着上这个班那个班,不堪重负。难怪有些孩子会说,放学后,我宁愿被老师留下来也不愿立即回家。

  3、不正确的方法

  对孩子特长的教育,确实有它积极的一面。但是贪玩就是孩子的天性,同时他们的兴趣爱好有很大的可变性,今天可能喜欢这个东西,明天又不喜欢了。作为家长应该注意因势利导,不要强迫压制逼着孩子去学习,要不断地引导他们。

家长特长教育误区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家长如何在孩子特长教育中不要有误区

  首先,家长们应该有端正的认识,不要拿大人的标准去要求孩子,让孩子接受特长教育应该根据孩子心理特点加以引导,家长也要明白,儿童教育包括了知识教育,品德教育和技能教育等多个部分,补习班只不过是技能教育中的一种,特长教育也只能在孩子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进行。

  其次,特长教育需要有正确的方法。特长教育不同与学校的教育,特长教育主要是培养孩子对某些技能学习的兴趣和欲望。在教育中要松弛有度,并给予足够的自由活动时间和空间。

  特长教育要注意以下方面:

  兴趣 孩子要做力所能及的事,任何学习都要和孩子的年龄相结合,要从兴趣出发,要让孩子觉得“好玩”,这才是学习的开始。

  目标 要根据孩子的自身情况出发,不盲目地制定目标计划,难度适中,逐步递进。

  态度 要用鼓励、肯定的态度去支持孩子,如果遇到困难,要跟孩子一起面对,找出问题的根源,分析问题并解决它。

关键字: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