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防范儿童意外伤害 爸妈要掌握好

如何防范儿童意外伤害 爸妈要掌握好

时间:2016-09-19 16:52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孩子的安全很重要,其中意外伤害就已成为了孩子的天敌,据调查,意外伤害是北京市儿童死亡和伤残的首要原因,平均每天就有一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致残或致死。

  有关分析表示:在儿童意外伤中,跌落伤害的发生率最高并已成为城市儿童意外伤害首因。其次是碰伤、挤压伤、扭伤、刺伤、交通事故和烧、烫伤等。意外伤害致死率方面,跌落高居前三位,仅次于溺水和交通事故。而值得到关注的是儿童意外伤害最常发生的地点是家中,发生率为43.2%。

如何防范儿童意外伤害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生活中,父母时常都要打起精神来注意孩子的安全,一不小心就很可能受伤。在这里可以给父母们支几招防范儿童意外伤害:

  1、防烧、烫伤

  很多家庭喜欢用漂亮的桌布垫在桌子上,可家里有了孩子就不能再用桌布了,要用固定的餐桌垫,以防宝宝扯下来时,桌上的东西会砸伤或烫伤宝宝;更不要把暖壶、茶壶之类的东西放在桌子边沿附近;使用浴缸时,要先调好水温,再让宝宝进去。一旦发生伤害,不要用酱油或者牙膏去涂抹,要用清洁的冷毛巾外敷后立即送往医院,以使烫伤造成的损害减少到最小。

  2、防车祸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车祸,这个死亡率也是很高的。据调查,在步行交通事故中,危险人群为5~9岁儿童;在驾车事故中,危险人群是10~14岁儿童和15~24岁青少年。建议驾车族把宝宝固定在专门的儿童坐椅上,千万不要抱着宝宝坐在副驾驶位置,更不要把宝宝单独留在车中。

如何防范儿童意外伤害
图片来源于华盖

  3、防窒息

  0~4的儿童可是高危人群,他们经常会意外吸入异物,而且异物种类繁多,以植物性异物占多数,如花生米、瓜子、果冻等。另外,还有其他的物品,如塑料插板、玩具零件、纽扣、笔帽甚至铁钉、图钉等。此外,也有因被子盖住婴儿面部造成窒息死亡的。因此,在家中,垃圾袋应放在隐蔽的地方,塑料袋更要收拾好,以免宝宝拾到玩耍,蒙在脸上引起窒息。时常用吸尘器对全屋进行“地毯式搜索”,把那些小的、不易被发现的小东西清理掉,如硬币、别针、珠子、纽扣等。

  一旦出现儿童意外窒息,正确的做法是让宝宝头低脚高位趴着,用力拍打背部,将异物咳出,同时应立即送往医院急救,这是争分夺秒的事情,千万不能耽误。

  4、防跌落

  窗户边不能安放孩子可攀爬的桌子、凳子和沙发等家具。窗户上要装一定高度的栏杆。窗户要保持关闭,或开一定的宽度,保证儿童不会爬出去。

  阳台的栏杆要足够高,孩子不易攀爬,阳台栏杆间的宽度要不易孩子钻出。

  台阶处白天和夜晚都有足够的亮度,如果放地毯,要铺平并没有毛边。台阶上不要放置任何东西,并且至少有一边要有扶手。

关键字:意外伤害

相关阅读